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20年來7種常見癌症生存率提高多少?國際最新報告出爐

癌細胞。
癌細胞。
圖/ingimage

隨著癌症診療的發展創新,過去20年來,癌症患者的生存率不斷提高,部分癌症正在逐漸成為可以控制的慢性疾病。為了全面了解癌症控制的最新趨勢,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領導的一項研究統計了1995年-2014年期間高收入國家7種常見癌症的生存情況進展,近日在《刺胳針·腫瘤學》正式在線發表。

這項研究名為高收入國家癌症生存項目(ICBP SURVMARK-2),由臨床醫生、學者、政策制定者等全球多學科人員共同合作參與,在澳大利亞、加拿大、丹麥、愛爾蘭、新西蘭、挪威和英國7個國家開展。研究重點關注7種常見高發癌症,包括食管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胰腺癌、肺癌和卵巢癌。通過各國共21個癌症登記處的數據,研究團隊全面收集了1995年-2014年期間被診斷出以上癌症的共390萬癌症患者的發病率、死亡率及生存率,並對患者隨訪至2015年12月31日。

研究關注的最核心指標是5年生存率,也就是確診癌症後,活過5年的患者比例。

數據顯示,20年來,所有7個國家的7種常見癌症生存率均有所增加。從目前數據而言,結直腸癌的預後最好,5年生存率約60%-70%;其次為卵巢癌,5年生存率約35%-45%。最“奪命”的仍為號稱“癌症之王”的胰腺癌,大多數國家的5年生存率不足10%。

1995年-1999年期間,有48%-59%的直腸癌患者在確診後能夠存活超過5年,對於2010年-2014年期間確診的患者,這一比例已經上升到了62%-71%。

結腸癌的生存率略低一些,但整體趨勢相似,各國最新的5年生存率數據為58.9%-70.8%。

比如在丹麥,相較於1995年-1999年期間,2010年-2014年期間確診直腸癌和結腸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分別增加21%和16.6%。

在預後普遍較差的食管癌、胃癌、胰腺癌和肺癌中,生存情況的改善也十分明顯:

●食管癌:目前澳大利亞5年生存率最高,從18.3%升高到23.5%,其他國家在14.7%-21.9%不等;其中冰島改善幅度最大,20年來增加了11%。

●胃癌:各個國家的5年生存率從14.0%-25.7%上升至20.8%-32.8%。

●胰腺癌:雖然預後最差,但大多國家的生存情況都有了明顯改善,5年生存率從3.2%-8.8%上升至7.9%-14.6%。

●肺癌:隨著邁入精準療法和免疫時代,患者的生存期也相應得到了明顯延長,目前各國的5年生存率在14.7%-21.7%。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從患者年齡而言,確診時小於75歲的患者的生存率提高更明顯。這可能與年輕患者更廣泛接受了輔助化療有關,這些患者的身體情況能夠耐受更積極的治療方案。

從地區差距來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挪威的癌症患者生存率一直領先。隨著時間的推移,各國癌症患者的1年生存率差距普遍逐漸縮小;食管癌和直腸癌的5年生存率差距也正在縮小。

綜合發病率、死亡率和生存率趨勢,胃癌,結腸癌,肺癌(男性)和卵巢癌在3個指標上都有所進展。

研究團隊指出,高收入國家的癌症生存率持續改善,早期診斷和及時獲得有效治療可能是關鍵決定因素。比如,PET-CT成像等新技術有助於更好地診斷和癌症分期,基於分子標記的靶向治療能夠更精確地選擇患者。

雖然這一趨勢可喜,但地區差異仍然不能忽視,這提示我們仍需加強癌症早期篩查和診斷策略,並幫助患者公平地獲得最佳治療方案。期待隨著科學的進步,以及好藥新藥更快來到患者身邊,能夠幫助更多癌症患者改善生活,擁有更長、更高質量的生存期。

原文:20年來,7種常見癌症的生存率提高了多少?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最新報告出爐

本文摘自藥明康德傳媒

e藥環球。
e藥環球。

癌症 直腸癌 卵巢癌 胰腺癌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