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手掌發黑竟是胃癌!?皮膚科醫師解析「腫瘤附屬症候群」

手掌示意圖/ingimage
手掌示意圖/ingimage

日前,在電視節目中提到一位老翁因手掌發黑(正式的醫學名稱應是牛胃掌「tripe palms」)經內科醫師檢查後證實有八公分大的胃癌。果然,媒體的力量無遠弗屆,昨天診間就出現了一位慌張的年輕人,一進來就亮起局部「發黑」的右手背與手臂,著急的詢問是否如節目中的老翁一樣罹癌了?!

醫學上有個名詞叫做「腫瘤附屬症候群(Paraneoplastic syndrome)。它的意思是:由於惡性腫瘤分泌一些異常的生物活性物質, 引起全身性的臨床表徵,而這些表徵與腫瘤的轉移較無直接相關,有些在癌症的較早期就會出現。皮膚是人體最大而且外顯的器官,皮膚的「腫瘤附屬症候群」表現相當多樣且容易被注意到,因此有許多腫瘤的案例,是由第一線警覺的皮膚科醫師發現並轉介作進一步檢查而確診的。

分享筆者印象深刻的一位案例:一位六十多歲的婦人頭上有個存在數月,沒有症狀的小肉瘤,經筆者門診手術切除後確認是皮脂腺癌合併基底細胞癌。由於皮脂腺癌和腸胃道癌有合併存在的可能,醫學上我們稱做「Muir-Torre Syndrome」,也是屬於一種"腫瘤附屬症候群"。雖婦人未有腸胃道症狀,但當下我們轉診婦人到內科進一步檢查發現,婦人有早期未轉移的原發性大腸癌。該婦人因為皮膚科醫師第一時間的警覺,讓婦人免於拖延病情,在疾病早期得到治療,也因此有不錯的預後。筆者擔任皮膚科醫師十多年,此類案例在個人經驗及學術交流中不勝枚舉!

國人癌症警示鐘持續快轉,衛福部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平均每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大家不要忽略身體帶來的任何警訊,尤其是不明的皮膚變化和表徵。雖不用過度驚慌,但也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斷釋疑,討論進一步檢查的需求與否。

對了,上面提到那位年輕小伙子怎麼了?其實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一看就知道,都是檸檬惹的禍。數天前,他在擠檸檬時,沒有把濺到手上的檸檬汁洗乾淨,因為檸檬汁中富含感光物質在照射陽光後於皮膚上留下的「植物性光照性皮膚炎」,這種狀況用點藥物,甚至不治療慢慢也會淡去的。最後,拍拍他的肩膀,少年吔,安啦!

惡性腫瘤 皮膚炎 大腸癌 胃癌 肉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