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研究發現:8類癌友易中風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罹患癌症已經夠悲慘,國內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絕大部分癌症病患容易中風。彰化秀傳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葉宗勳研究發現,胰臟癌、淋巴癌、肝癌、肺癌、頭頸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及胃癌等八種癌症,患者中風風險明顯較高,值得病患和家屬注意。

該項研究分析健保局2000年至2009年癌症登記報告,並比對國內51家醫院登錄的腦中風資料,得到「絕大部分癌友都屬於中風高危險群」結論。其中,乳癌患者中風風險居然比一般健康人還要低。葉宗勳推測,這可能與乳癌患者年齡平均較低,如屬於晚期,可能還來不及中風就已過世。但也可能是患者接受雌激素藥物治療,意外降低中風機率。

進一步分析中風類型,梗塞性中風以胰臟癌、頭頸癌及肺癌患者的風險最大,與同年齡、同性別相較,中風機率多了一倍以上。至於出血性腦中風,則以淋巴癌、肝癌的「受害指標」最明顯,中風機率較高,均超過一般人的一倍多。葉宗勳推測,這應與癌友體內長期產生發炎反應,以致血管硬化有關。

葉宗勳分析,可能提高中風機率的胰臟癌、肝癌都發生在腹腔內,通常確診時都已到了晚期,癌細胞轉移至其他器官,患者必須接受化療、放療,細胞受到損傷且免疫力下降,這也可能導致血管硬化。

許多細胞分子生物學研究發現,癌症與動脈硬化致病機轉有許多共通之處。葉宗勳指出,從國外文獻來看,癌友或許可以考慮服用阿斯匹林來預防中風,甚至癌細胞轉移,不過這類藥物容易引起胃出血,應在醫師指示下才服用。

中風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