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癌症救命書/電腦刀治療實例 比做健康檢查輕鬆

野人文化

【摘自《癌症救命書X線電腦刀神奇療法》,陳光耀 著,源樺出版】

黃先生發現自己罹患攝護腺癌時,才剛好過完53歲生日。要不是因為頻尿的問題一直困擾他,黃先生也不會去醫院檢查。起初他想,是不是腎臟出了什麼問題,再不然就是攝護腺肥大吧!怎麼也沒想到居然會是可怕的攝護腺癌,當醫生看著報告,告訴他已經確定診斷時,黃先生心想:「我還年輕啊!怎麼會是我?」

但是,懷疑、恐懼的情緒並沒有占據他太長的時間,黃先生很快就給自己做好心理建設:「我發現得不算太晚,而且癌症現在也不算什麼絕症,治療後活好幾十年的,大有人在,我又有什麼好怕的!」

原本考量自己的體力還不錯,年紀也不算很大,對於麻醉或侵入性治療的耐受力應該比較好,乾脆直接開刀,一勞永逸地解決癌細胞。但是在與醫師初步討論後,黃先生決定遵從專案建議,選擇電腦刀治療,理由是按照黃先生的狀況,電腦刀治療大約只需要4天照射4次,不只快速且過程無不適感,還可避免開刀可能會帶來的副作用,如性功能障礙、小便失禁等。

接受過電腦刀治療後,黃先生的感想是「不敢置信」,因為完全和他先前想像得不一樣。除了第一次進到電腦刀治療中心,躺在治療檯上,心裡會有點惶惶不安的感覺之外,後面3次他幾乎是一路睡到治療結束,「簡直就像在做健康檢查,不!比做健康檢查更輕鬆,因為我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躺著不要動。」

而且曾聽朋友說過,接受放射線治療,會有很明顯的副作用,例如噁心、頭暈、大量掉髮、食慾不振等,但電腦刀放射治療後這些狀況在他身上都沒有出現。治療後回院接受追蹤時,黃先生也曾直接提出這樣的疑問,後來才知道,電腦刀與傳統放療不同,是新一代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能集中放射劑量於腫瘤位置,周邊正常組織接受到的劑量非常低,副作用自然也不明顯,甚至是沒有。

4次療程結束後,不出3個月,黃先生的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已從原本的4.6下降為0.3,而且術後在性生活與大小便方面,狀態也一切正常,功能並沒有因為接受電腦刀治療,而受到什麼影響。說到對電腦刀抗癌的看法,黃先生表示,用8個字就可以說明清楚,那就是「快速、安全、無痛、有效。」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