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癌症救命書/電腦刀神奇療法的誕生

野人文化

【摘自《癌症救命書X線電腦刀神奇療法》,陳光耀 著,源樺出版】

無痛無血的外科手術color="0074ad">

一般癌症治療可粗分為三類:外科手術、藥物治療和放射線治療。外科手術顧名思義就是開刀,主要目的是切除腫瘤,使患者得到治癒。電腦刀則歸屬於放射外科,結合了放療與外科的特點。電腦刀使用高能量的X射線來阻斷癌細胞的分化和增生,達到消除腫瘤的目的。直接透過放射線照射,殺死腫瘤細胞,像這樣的技術,不需要開刀,卻能達到像手術一般的效果,因此被稱為「放射外科」。

外科手術VS.電腦刀的比較color="0074ad">

精確局部治療color="0074ad">

早期大家習慣稱放射治療為「電療」,在一般民眾的觀念中,電療等於「鈷六十電療」也等於「放射治療」。鈷六十放射療法,固然是腫瘤治療的一大步,但由於鈷六十放射線的能量強度,較難有效進入人體深部組織,想要消除癌細胞,就必須提高劑量。提高劑量難免導致比較嚴重的副作用,因此治療成效總是無法達到令人滿意的結果,這使得不少人排斥放療,選擇化療。

化療是治療癌症的主要方法之一,對癌症的控制、治療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化療就是化學治療,其療法乃透過化學藥物來殺死癌細胞,是全身性治療。各式各樣的化療藥物,難免會產生各種不良反應,對身體的器官也會造成某程度的傷害。對部分癌症患者來說,當有些腫瘤,可透過局部治療,就能達到治療效果時,便無需選擇化療。

隨著放射治療技術的提升,過去所謂的「鈷六十電療」,目前在治療癌症上,大多已被淘汰。電腦刀屬於新的放射治療技術,它能精確進行局部治療,發揮「快、狠、準」的特色,縮短療程,讓患者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化療VS.電腦刀的比較color="0074ad">

更高智慧的放射治療color="0074ad">

人體各部位組織,都有可能遭受到癌細胞的侵襲,換句話說,腫瘤周圍一定會有正常組織,兩者不可能涇渭分明。放射線能殺死癌細胞,也會傷害正常細胞。使用高劑量的放射線,擔心會造成正常組織受傷太嚴重;使用低劑量的放射線,又害怕無法一舉殲滅腫瘤細胞。「如何在殺死腫瘤細胞的同時,降低周圍細胞所受到的傷害」,一直是放射腫瘤科醫師的挑戰。電腦刀結合進步的硬體與軟體,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電腦刀屬於放射治療的一種新技術,被稱為影像導引放射治療(IGRT)。利用新穎的科技,剖析腫瘤和周圍正常組織相對位置關係,還可以順著腫瘤形狀,提供不同劑量的放射線。此外,高度智慧的技術,亦能克服患者由於移動身體、正常呼吸等因素,導致移位而造成精準度降低的問題。如此一來,在任何情況下,腫瘤都能接受到適當的劑量,同時也確保正常組織能受到最少的傷害。不論是「劑量」或「部位」的精準度,都比傳統放射治療來得優秀,大幅度提升治療率和治療品質,相信這類的治療方式,將會是世界潮流和趨勢。

傳統放射治療VS.電腦刀的比較color="0074ad">

腫瘤 電腦刀 放射治療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