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子宮頸抹片 也能DIY採集檢體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害怕到醫療院所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內診嗎?北市衛生局自即日起至11月底止,將提供40至69歲且10年以上未做抹片檢查的婦女免費的「人類乳突病毒採檢棉棒套組」,讓婦女可自己DIY採集檢體。

衛生局表示,人類乳突病毒HPV(Human PapillomaVirus)是一種非常微小的DNA病毒,女性一生約有5至7成的機會感染到HPV,感染後不會有明顯的症狀,約九成會在一年內消失,但若沒有消失,得到子宮頸癌的機率將增加。

實際上,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統計資料顯示,10年以上未做抹片的婦女,得到子宮頸癌前病變為定期做抹片婦女的2.5倍,但若透過早期篩檢,5年存活率最高可達9成以上。

即日起至11月底止,只要是40至69歲,且超過10年以上未做抹片的婦女,可到北市聯合醫院各院區,或指定醫院婦產科門診,及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查詢相關篩檢資訊,並索取免費的「人類乳突病毒採檢棉棒套組」,醫療人員也將提供詳細使用說明及協助。

衛生局表示,民眾完成自我採檢後,可直接交給醫護人員,約2週報告出爐後將直接郵寄到民眾家中,檢查結果若為陽性,可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確認,若為陰性,仍應至少3年接受一次抹片檢查。

衛生局呼籲,抹片檢查仍是早期發現子宮頸癌最有效的篩檢工具,若不願意接受抹片檢查,可改做HPV自我採檢服務,活動詳情可電洽1999。

子宮 抹片檢查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