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打不倒的勇者/即使癌末 化療也能救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曾增勳/報導】

■案例故事1:胰臟癌末期 化療後重生兩年

桃園一名64歲的男性,住院發現胰臟腫瘤,並轉移至肝臟、腹腔,腹部黏膜積在腹腔,腹部如同一塊大餅,無法吃東西,診斷是胰臟癌末期。

高忠恕說,這位病人如不治療,生命不超過3個月,他告知病人進行不難過的化療療程,對病人合併採取化療、放射線治療,家屬也依照護事項細心照顧,經6個月療程,病人腹腔腫瘤消下去,還可重新吃東西,可以從事掃地等活動。

該病人、家屬配合控制病情照護,多活兩年。其間病人母親往生,病人還在母親靈前幫忙,送她一程,盡人子孝道。家人說,當時如不積極化療,也許就要白髮人送黑髮人了。

■案例故事2:別叫我化療 3個月後說再見

一名年約50歲的中年男性,同樣罹患胰臟癌,合併肝臟轉移末期,家屬帶該病人求助治療,高忠恕同樣告知可以做不會難過的化療,但是病人因為害怕化療「痛苦印象」,不肯做化療而離開,不到3個月,該病人再度送醫,卻來不及了,因此往生。

高忠恕說,兩相對比,做化療還是有助控制病情,現在很多藥物可以對應減輕化療產生的副作用,病人只要克服心理障礙,化療過程有一套完備藥物,採取病人有症狀才給藥。

他認為,即使是癌症末期病人,只要適當的藥物輔助和化療後,在門診追蹤治療超過2、3年的病人,繼續工作的人並不少。

【2010/01/24 元氣周報】

化療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