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台灣癌症基金會:免疫療法生物標記表現量不高 仍有效

免疫療法為眾多晚期癌友開啟了一線生機,但用藥之前,是否檢測生物標記,則成為這一兩年熱議話題,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越來越多臨床研究證實,即使檢測結果發現表現量不高,也一樣有效,癌友都應有一樣的活下去機會。

賴基銘指出,由於免疫療法昂貴,為了讓錢花在刀口上,前幾年醫界大都主張在使用免疫藥物之前,應該檢測腫瘤組織的相關生物標記,表現量超過五成才建議用藥。

不過,在越來越多臨床試驗報告出爐後,幾乎推翻了原有論點,賴基銘說,現行趨勢是「先做再說」,因為許多對於免疫療法有極佳反應的晚期癌友,回過頭檢測PD-L1,結果卻發現表現量極低。

賴基銘說,如果依照先前的治療準則,那這些人幾乎沒有活下去的機會,因此,近一兩年,歐美先進國家在使用免疫藥物抗癌時,幾乎都不會先檢測病人癌細胞上的生物標記。 賴基銘以自己收治患者為例,不少腦轉移的晚期肺癌患者,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失效後,在沒有檢測生物標誌的情況下,直接使用免疫藥物,結果腫瘤縮小,治療效果顯著。

賴基銘說,「生物標記表現量不高,不見得就一定沒有效果」,不應拘泥於規定,犧牲了眾多癌友生命。這也是國內四大癌症相關學會及台灣癌症基金會努力的目標,希望政府能夠延續李伯璋署長「西瓜不甜,就不要錢」給付模式,減輕健保財務負擔。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