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故事

孕期陪1歲女兒抗癌,產後與丈夫也相繼罹癌!護理師透過文字走出傷痛,分享抗癌歷程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36歲護理師傅琪珊在懷孕六個月時,1歲多的大女兒可可被診斷出「血癌」,緊接著在接下來的一年內,她與丈夫也相繼罹癌,這讓原本溫馨的四口之家投下震撼彈。自此,一家四口攜手走上抗癌之路,在戰勝病魔後,傅琪珊靠文字治癒內心傷痕,自架網站於部落格分享抗癌心路歷程,暖哭許多網友。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懷孕6個月時 1歲大女兒被診斷出「血癌」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2017年4月,現年36歲的傅琪珊懷孕6個月,1歲多的大女兒被診斷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也就是俗稱的「血癌」。雖然不捨可可1歲就罹患此疾病,也只能一邊挺著孕肚,強忍懷孕後期不適,陪可可進行化療。

挺孕肚強忍孕期不適 陪大女兒醫院抗癌

本身是護理師的傅琪珊,見過各種大小場面,但看著躺在病床上是自己的孩子,天下父母心對子女的愛是無私,她無法用平常心去面對,內心感到萬分不捨。

懷孕期間,她挺著孕肚、強忍著懷期不適,陪伴可可去醫院抗癌。而可可第一次住院就是50天,在這漫長的日子裡,天天都要打針、吃藥、每周化療,「從一開始的狂哭、尖叫,到後來嗓子哭啞了,這才真正感受到什麼是錐心刺骨之痛」。

經過3年來密集的抗癌療程,可可共完成了120次周邊血液化療、25次脊髓內注射的背針化療,目前仍在觀察期。傅琪珊不捨可可小小年紀就要經歷這些,「化療讓可可變成頭髮稀疏的小老頭,這些藥物把她變成另一個孩子。」

值得慶幸的是,可可年紀還太小,並不知道自己經歷的是可怕的疾病,因此就算治療的副作用很痛苦,哭一哭也就過了,只要爸爸媽媽逗一逗之後,她又能在病房裡唱歌、重拾笑容。

產後與丈夫也相繼罹癌 一度哭著寫下遺書

2017年7月,在陪大女兒治療癌症的其間,傅琪珊生下小女兒。原以為可以開始享受女兒誕生的喜悅,接踵而來的卻是自己與丈夫也相繼罹癌的噩耗。傅琪珊被醫師宣告罹患「卵巢癌」,丈夫也在同年被檢查出「肺腺癌」,這接連的壞消息讓她大受打擊。「本來已經夠狂風暴雨了,沒想到和老公相繼罹癌,就像土石流撞破家園。」

傅琪珊被診斷罹患「卵巢癌」時,醫師建議需立刻進行子宮、卵巢摘除手術。當時的她,因面臨癌症要開刀、還要陪可可在醫院對抗病魔,以及照顧剛出生的嫩嬰,本應共同分擔壓力的丈夫也得了肺腺癌,讓她只能「選擇每天與悲傷共存,即便自己有信仰,但苦難到禱告的話都說不出來。」,一度哭著寫下遺書。

雖然這段日子很痛苦,傅琪珊依然沒有放棄,看著勇敢接受化療的可可,覺得自己也該鼓起勇氣、打起精神振作。

透過文字走出傷痛 架網站分享抗癌歷程

治療期結束之後,傅琪珊連看到癌症相關訊息都會心慌發抖、想逃避,長輩也認為不要對長大後的可可說這段地獄般的日子,讓她忘了這段痛苦回憶。

後來傅琪珊在心靈導師的鼓勵下,決定勇敢面對這段痛苦的經歷,於今年7月提筆寫下第一篇關於抗癌的文章,並上傳自架的網站「可可與媽媽」,他們的抗癌故事感動許多網友。

傅琪珊說,希望能藉由文字的力量,帶領自己真正走出傷痛,記錄這一路走來的抗癌心路歷程,也想替大女兒可可記下這場「勝利的里程碑」,希望可可長大後在人生之路感到挫敗時,都別忘了自己是曾經打贏這場艱辛戰役的抗癌鬥士。

抗癌 癌症 血癌 卵巢癌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