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故事

食道癌3期曝抗癌祕訣 他每天走路、每周爬溪頭

台中榮總「好呷俱樂部」食道癌病友會今登場,61歲陳姓食道癌病友(左)、60歲蔡姓病友(右)分享抗癌祕訣。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好呷俱樂部」食道癌病友會今登場,61歲陳姓食道癌病友(左)、60歲蔡姓病友(右)分享抗癌祕訣。圖/台中榮總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榮總「好呷俱樂部」食道癌病友會今登場,61歲陳姓食道癌三期病友分享抗癌祕訣,他選擇醫師、相信專業,出院後「聽醫師的話」,持續每天走路當運動,維持正常作息、每周爬溪頭。他建議,勇敢面對抗癌,不要相信偏方草藥,相信科學及團隊醫師,信念及毅志力非常重要,養成運動習慣及維持好心情,相信一定可以戰勝癌症。

台中榮總胸腔外科主任莊政諺說,食道癌屬於高度惡性癌症,多半初期無症狀,直到腫瘤變大,出現喉嚨異物感、吞嚥疼痛、體重減輕、頸部硬塊、聲音嘶啞等症狀就醫,逾70%確診已是食道癌第三期(淋巴轉移)以上,建議民眾,疾病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勿信偏方、戒除菸、檳榔及酒等危險因子。

陳姓病友說,他菸、檳榔戒20多年,偶交際性飲酒,2019年因進食後呼吸困難、暴瘦5公斤,向莊政諺求診,確診為食道癌第三期,他選擇聽醫師的話,化療期間每天在護理站走路2小時,化解不適也達到運動效果,接受食道全切手術後二個月開始每天運動,跑操場900公尺、走500公尺共三回合,運動2個月後開始每周爬溪頭,直到現在維持正常作息、每周溪頭爬山成為例行功課,飲食也恢復正常,避免加工食品,感謝妻子用心準備三餐飲食,已回升到原本體重。

60歲蔡姓病友說,他菸、酒、檳榔戒除多年,去年6月發現吞嚥後胸窩疼痛未改善,確診為食道癌三期,他接受食道切除手術,並加入莊政諺推行的怡樂適(ERAS)加速食道癌術後恢復計畫,術後6天出院,隔天恢復社交活動,術後11天開始喝水、18天開始進食,目前維持少量多餐均衡飲食、睡前二小時不再進食及睡覺時墊高枕頭等,且未服用任何藥物,感謝台中榮總食道癌團隊給他信心。

蔡姓病友建議,相信醫師專業,交給醫師不用害怕,勇敢面對,治療後生活作息要正常,常保持愉悅的心情及養成運動習慣,最重要的是仍然要保有正常社交活動,避免自我封閉,生活才會更好。

食道癌 運動習慣 均衡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