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故事

肺腺癌四期抗癌10年 65歲嬤能跑能種菜、開心含飴弄孫

台中榮總肺癌整合照護暨研究中心今天揭牌,黃姓女病患(中)到場分享抗癌五年心路歷程。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肺癌整合照護暨研究中心今天揭牌,黃姓女病患(中)到場分享抗癌五年心路歷程。圖/台中榮總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榮總肺癌整合照護暨研究中心今天揭牌。中心主任曾政森說,65歲詹姓女病患十年前因胸悶、氣喘,被診斷為第四期肺腺癌,經接受個人化標靶治療,病況獲重大改善,如今抗癌十年,可以種菜、跑步運動、日走萬步,享受含飴弄孫的生活。

曾政森說,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台中榮總肺癌病人,包括第四期患者,五年存活率都優於全國醫學中心平均,在院長陳適安支持及指導下成立台中榮總成立肺癌整合照護暨研究中心,以整合及精準為主軸提供中部肺癌病人更好更全面的照護。

胸腔內科主任楊宗穎說,肺癌治療朝個人化醫療,特別是肺腺癌,若能在患者腫瘤細胞上偵測到特定的趨動基因突變,可適用於標靶治療,且有愈來愈多的治療方式,臨床醫師依病人不同的特性提供患者個人化治療選擇,即為癌症精準醫療的精神。

曾政森說,台中榮總肺癌團隊積極的參與臨床試驗,接軌國際最新肺癌治療趨勢,提供患者更多治療機會,台中榮總肺癌團隊陪伴患者抗癌,很高興患者疾病獲控制,且能保有生活品質。

曾政森舉例,詹姓女病患十年前被診斷為第四期肺腺癌,一年內接受三線化療,但沒多久復發,後來肺積水,後參與臨床試驗,接受新標靶藥物治療,腫瘤、積水幾乎消散,另一名接受個人化標靶台療的黃姓女病患抗癌五年,開心暢遊紐西蘭,也返回職場工作。

台中榮總肺癌整合照護暨研究中心今天揭牌。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肺癌整合照護暨研究中心今天揭牌。圖/台中榮總提供

肺癌 肺腺癌 基因突變 肺積水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