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生命故事/從抗癌生活走回平凡日常 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

圖片來源/Pexels
圖片來源/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罹癌之後,很多事情好像都變得不太一樣…,可能生活不如從前、體力不如從前、心情不如從前。從癌症治療走回平凡日常,想要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回歸簡單又美好的生活。

全台最大癌症粉絲團「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與「財團法人滄洲文教基金會」聯手舉辦抗癌故事徵文活動,透過社群力量,凝聚正能量的迴響,傳散至各個角落,降低癌症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鼓勵無畏癌症,樂觀面對人生逆境。

抗癌鬥士生命故事

張秀芳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鍛鍊」就能走回日常狀態。我讓自己回歸到「人」的基本設定。能動就不犯懶,每天運動一小時,除了排汗外,也消耗熱量,就能胃口大開。飲食雖然沒有特別改變,但盡量吃原型食物,也增加蔬果攝取,讓我膚質更好。維持每天的活動量,讓我夜夜好眠,也讓我活力充沛的開啟美好的一天。日常就是平常,我雖然還在治療,但過著平常的生活。


謝董

生病後,體力明顯大不如前,尤其隨著治療的時間增加,疲憊感上升速度也明顯增加,怎麼睡也睡不飽,這就是“癌因性疲憊”造成,心想不能被打倒,除了固定復健治療時間外,扣除沈重課業壓力,所剩無幾的閒暇逼自己要多多活動,體力允許下,會往戶外或山區人少處,讓自己視野不再只有醫院、家裡或校園;飲食上面也儘量避免外食,減少調味料過度添加增加身體負擔,三餐幾乎餐餐開伙,至少衛生是能增加控制;最重要一定要找一件事情讓自己做,治療很辛苦,假若天天沈浸在自己是癌友的情緒中,久之,心理也是會生病感冒的,讀書是我轉換心境打方法,當難過時會找好友宣洩,開心時會把愉悅心情分享給週遭朋友。

無論治療多辛苦,生理所受的創傷是能被看見,心理的創傷很容易被遺忘,走出戶外,先讓自己能接納自己,才有辦法說服周圍的人看到抗戰後蛻變的痕跡。


Joan Yang

當壞東西來敲門,別問為什麼是我?一切都沒道理可言,可以難過大哭一場,收拾悲傷想想保險有那些,開心過每一天。長期抗戰與癌和平共處,身體住了惡鄰居,它不弄我,我不弄它,它要弄我,我必弄死它。每個階段都像打怪一樣不斷升級才有勝的希望。每一關都有大魔王在那,但心裡的大魔王要自己先處理了,勇者無懼,為自己的夢想為家!


王曉雨

生命中出現天崩地裂的改變,我們才深刻體悟,沒有什麼“願不願意”,只有“接不接受”,凡事都會有到頭的一天。老天安排我們走過每一段路的時候,一定也安排好一個大智慧等我們去學習體會。別怕!因為怕,也改變不了事實。用宗教的力量讓自己安定;用愛當作自己的信仰;用感恩的態度,接受病苦帶來的折磨…。一切都是過程,一切都會過去,大家一起加油!


李文怡

生病之後我就開始想,我可以完成我本來想做的事嗎?現在所有的事情都要考慮,我可以在疾病之下完成嗎?我還來的及嗎,我的病會不會復發?我會不會就此,經脈盡碎、武功全失,全部都綁手綁腳?我是不是以後無法繼續做我喜歡的事情,就因為該死的疾病?有時候也還會生氣,為什麼大家都可以好的繼續自己的生活,就我不行?其實我很失落,我擔心未來想要做什麼,因為身上有病,只能眼睜睜看著機會溜走。可是,現在有癌症就是現在的我,但是我還是以前那個喜歡冒險的那個人,沒有變阿。

最近收到朋友跟我分享的一本書,周建志 “把自己愛回來”,書裡面提到當人可以”擁抱”自己生命的陷落與不堪時,也才能”超越”生命的陷落與苦難。這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開始想著,我有什麼以前想做的事還沒做的,且是在我身體許可範圍裡可以完成的?結果我真的想到好幾個,我興奮地把它們記錄下來。

沒想到的是,我身體有病,反而讓我體驗時間倒數感,以前還會考慮東考慮西,現在反而告訴自己,快點衝不要浪費時間。換了心境後,我變成接納自己身體的不完美,再想辦法取得平衡下開始向前推進,繼續做讓我開心的事情。或許現在有些人也陷入失落中,雖然有殘缺,沒有關係你還是原來的你,我們一起站起來,繼續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洪金鳳

媽媽罹癌之後,歷經化療的痛苦,讓陪病及見證到她生命歷程的我,學會珍惜自己的健康,珍惜和家人相聚的時光,並且養成作息正常。日日運動,飲食有節,樂觀人生的習慣,至今一切安好,希望所有的人也能做事先預防的工作,無病無痛迎接接下來的人生。


諶姵晴

我開始想著,我的生命,到底怎麼了?這些年,我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呢?我找不到一個給自己的答案…。於是,上班、開車,有時候想想。還好是業務,可以開車去晃,可以有客戶考你的專業、可以讓你說話、可以跟不同的人說話。

以前有時候會覺得客戶這個那個,有點煩,現在,如果客戶願意相信,也樂於分享施工經驗,給他們參考。以前會拖延某些案子,現在居然改過來了,反思周遭的一切,其他也不過是枝微末節的事了!轉移焦點,讓自己跟平常一樣,心情盡量平靜,過著生活,如常,成了我要做的事情。其實,我的心情,我也說不出來是什麼,書寫,像是一個出口!因為偶爾的脆弱,真的很難說出口。

希望我的朋友,都能平安健康,不要經過磨難,學會珍惜。看診時的候診間,看著自己和等待著的病患,安撫自己心臟快跳出口的害怕。沒事,大不了,害怕的,請醫生再給點時間,我是膽小鬼,我需要時間消化我的心情。怕什麼?我也想這麼說,可是就是會恐懼,像考試一樣,一張一張填的試卷,我只是有點點茫然,給我一點時間,會好的。有時候,候診等很久,心有點慌。沒事,我只是比人家走的快一點而已,先經歷一遍,下次就熟練了。

💡看更多抗癌故事請關注「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Cancer」

癌症 生命故事 化療 健康飲食 生活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