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我的經驗/走過抗癌11年 追夢愛上騎單車

抗癌11年的楊淑敏透過單車挑戰找回自我。圖/楊淑敏提供
抗癌11年的楊淑敏透過單車挑戰找回自我。圖/楊淑敏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走出病房廁所,老公看著狼狽的我,我們抱在一起哭好久。」今年抗癌第11年的楊淑敏,回憶起第一次化療,自覺髮量很多的她,小心翼翼的清洗著頭髮,看著被水沖落的一片髮絲,情緒還是一夕間潰堤。她些許哽咽地說,女人很難接受落髮的樣子,打擊大到連整理的力氣都沒有,這也是老公第一次為她吹頭髮。

癌細胞像滿天星星

39歲那年參加教會健檢,連腳都還沒踏進家門,就接到初步判定異樣的電話,必須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今年50歲的楊淑敏說,當下只覺得「怎麼會是我中獎?」因為沒家族史,年紀還輕。

看著乳房X光散狀的癌細胞,她形容就像滿天的星子一樣,這些星星是乳癌確診一期的象徵。醫師說,她是幸運的,因為散狀的細胞很難及早察覺。然而,這個發現也開啟了她抗癌11年的旅程。

切除乳房帶來衝擊

生命的考驗不只一次,楊淑敏在與癌症共處的第八年,因為工作忙碌疏於追蹤,回院就診確定癌症復發,與病魔抗爭的戰役被迫從頭開始,在化療過程中,醫師又宣告發現新的癌細胞,等於復發兩次。

楊淑敏說,治療中的逆境包含對生命的不確定性、切除乳房後的自卑感,及因化療掉髮所帶來的衝擊。原本忙於工作的她,因病在家休息,當孩子、先生各自上學、工作後,獨自一人在空蕩蕩的家中,更是難掩失落。

癌症希望基金會舉辦第八屆捕捉希望比賽,楊淑敏「逆風飛翔的心」獲得癌友組首獎。圖/楊淑敏提供
癌症希望基金會舉辦第八屆捕捉希望比賽,楊淑敏「逆風飛翔的心」獲得癌友組首獎。圖/楊淑敏提供

強勢丈夫懂得珍惜

不過,生病過程中讓楊淑敏感受到,原本木訥、較強勢的丈夫,慢慢懂得珍惜她,開始尊重她的意見,夫妻間變得溝通更順暢,兩人在抗癌過程中感情也更深厚,「下輩子我還要嫁給他。」

罹癌後開始反思自己的生命旅程,楊淑敏也發覺,自己的人生幾乎無可回味之事,於是鼓起勇氣追求先前未完的夢想。她偶然間看到電視的跑馬燈,公告單車環島活動,就催促先生買了兩輛二手單車報名出發,從台北101出發騎到屏東花費5天,繞了台灣半圈,完成了獨屬自己的生命志業,沿途的風景無比美麗。

人會成長 因為逆境

騎乘單車成為楊淑敏的興趣,這幾年騎遍武嶺、花蓮及日月潭等地,也讓原本害怕獨處的她,開始享受起獨自騎車到處悠晃的日子,還記得有次騎車去淡水,那天八里有藍天、白雲更有徐徐微風,便隨手拍下「逆風飛翔的心」一作。

癌症希望基金會舉辦第八屆「捕捉希望」比賽,楊淑敏說,沒想到「逆風飛翔的心」獲得癌友組的首獎,讓她領悟,生命中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罹癌像是一種祝福,像是中樂透般誰也無法預料,但「風箏能夠飛是因為逆風,人會成長是因為逆境。」

化療 乳房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