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鍾欣怡陪伴媽媽挺過10年乳癌療程,從自責到欽佩:「媽,你好美好堅強」

媽媽寶寶

在有限的時間內,好好的愛家人。圖/鍾欣怡 Cathy Chung臉書
在有限的時間內,好好的愛家人。圖/鍾欣怡 Cathy Chung臉書

乳癌一直都是台灣女性在十大癌症疾病上的榜首。

在男女十大癌症,乳癌排名第三,但當把男性抽掉單看女性的話,乳癌贏過大腸癌變排名第一。由此可知,乳癌對女性而言是全名公敵,由於平時很難發現,且等到有異狀時已經進入中後期不易治療,因此普遍建議女性每年都有檢查乳房的習慣。藝人鍾欣怡的媽媽,也是位乳癌患者,10多年來的抗癌艱辛路程,只有走過的家人朋友才暸解。她在臉書上寫下自己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除了讓人看到她們母女之間深厚的親情外,更能鼓勵到也許現在也正在經歷的病友們。

「在有限的時間內,好好的愛家人!」

她在粉專上提到,自己的母親在她22歲時第一次確診乳癌,那幾年他們家為了媽媽治病,過得相當艱苦,媽媽原本的保母工作也因病被迫暫停,自己的演藝事業也沒有穩定的收入,就這樣一家人咬著牙稱過10年。

回想當時媽媽化療回診,身為女兒的她,看著媽媽對打小紅莓產生的劇烈反應、看著她媽媽掉頭髮、嘔吐,心裡滿滿的心疼,甚至有點內疚,是不是自己哪裡沒有照顧好媽媽,她才會病倒。她直言,當摯愛生病自己卻無能為力時,真的會有「總是在怪自己,如果可以提早多做些什麼,也許媽媽的身體就不會這樣了!」的自責感。

後來明白,原來重要的是「我現在可以多做什麼」

雖然這樣的自責跟著鍾欣怡很久,但每一次看到飽受化療折磨的媽媽,卻表現的很堅強,她也彷彿得到力氣,她轉念想,過去的都來不及改變,現在我只要把握每個當下就好。因此,有好玩的工作她都會帶著媽媽一起,不論是去攝影棚或是出國散散心,只想好好陪伴媽媽!

讓媽媽過得快樂,是身為女兒的她最幸福的事情!癌症復發後的某一天,媽媽跟她說:「她還要看著小乖大班畢業呢!」「她還要看著安安上學去呢!」這讓鍾欣怡哭了,因為她知道媽媽比任何人都想健健康康的,雖然因為復發,讓她們的生活方式存在著恐懼,但同時卻也增加了更多的勇氣。

現在她想跟她的媽媽說:「我們不用太加油,我們只要放輕鬆,媽,你真的好美好堅強。」

女性乳癌有年輕化趨勢,且與飲食息息相關

女性癌症新增人數一年比一年還高,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指出,罹患乳癌原因,多因素共同造成,遺傳比率極低,以後天為主,包括,高油、高熱量飲食、肥胖、酗酒、環境污染、塑膠袋裝盛熱食、生活不正常、缺乏運動等。

觀察國內乳癌增曲線圖,仍然往上爬,還沒到達頂峰,令人憂心。建議女性,定期接受篩檢,維持體重,避免肥胖,飲食均衡,少喝含糖飲料,維持良好生活作息,趁早計劃生育哺育,以減少罹癌風險。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原文:鍾欣怡陪伴媽媽挺過10年乳癌療程,從自責到欽佩:「媽媽,你真的好美好堅強。」

乳癌 化療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