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逾6成東、南部癌友 獨自長途就醫

住在宜蘭縣大同鄉、食道癌第四期的葉阿公,兩年前開始化療。醫院距離家裡51公里,如果同樣也罹癌的葉阿嬤無法開車載他、沒有便車可搭,葉阿公只能趕搭早班客運下山,來回五小時,有時還會沒座位。化療後葉阿公連走路都不穩、全身疼痛,想到每兩周就要折騰這一回,曾經萌生放棄治療的念頭。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衛福部統計,北北基桃竹醫療機構總數占全國43%,苗中彰投雲26%,嘉南高屏28%,宜花東僅4%。南部與東部60歲以上癌症發生率高於北部及中部,南部癌症死亡率較北部高37%,東部癌症死亡率較北部高44%,且屏東、花蓮、台東明顯就診率偏低、死亡率偏高。

台癌今年調查全台1036名癌友就醫交通現況,73%因交通不便降低治療意願,78%往返過程中不適症狀增加。71%北部癌友就醫往返在2小時內,多以計程車或大眾運輸代步,但56%南部、68%東部癌友得花四小時以上往返,且六成南部、七成東部癌友回診是獨自一人,自己騎機車。相較於北、中部僅二、三成癌友曾想中斷治療,逾六成南、東部癌友曾想放棄。

蔡麗娟分析,偏鄉銀髮癌友面臨大眾運輸不發達、幅員廣、醫療院所密度低的困境,多數也是獨老自顧、老老相顧,或是隔代照顧。

台癌將繼續辦理交通補助專案,針對居住於嘉義以南、宜花東等偏鄉地區60歲以上,住家距離醫療院所10公里以上,每月至少需回診一次,且正在治療中的經濟弱勢癌友,給予每人最多八千元回診治療交通補助,歡迎癌友向台癌申請,洽詢專線:02-8787-3881與07-311-9137轉208。

為台癌拍攝偏鄉銀髮癌友就醫紀錄片的導演盧建彰表示,自己的父親罹癌後,也是騎機車載著因車禍腦傷失智的媽媽一起去醫院,令他非常心疼。在紀錄片中開車載葉阿公去醫院的林予晞說,自己和家人都曾與癌擦身而過,希望更多人一起關心偏鄉癌友就醫困境。

偏鄉 食道癌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