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聞癌…恐慌 治病也要治心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一名40多歲中小企業女老闆,意外發現罹患子宮頸原位癌,雖然在一周內完成圓錐切除術,但她術後擔心病情,呼吸困難、手腳發抖,甚至無法站立,陷入恐慌症。

在精神科醫師建議下,這名女老闆詢問醫師,才弄清楚原位癌,病理組織屬低惡性度,病情不如想像中嚴重。

一般人難免聞癌色變,馬偕醫院精神科主任方俊凱說,研究顯示,兩成患者得知罹癌,可能出現情緒問題,國外甚至有研究顯示,高達五成。他說,國內研究,九成患者希望知道病情,但僅六成家屬希望患者知道罹癌,歸納原因,除了覺得無法承受,還擔心家人不知如何面對,甚至怕病人受不了而自殺。

方俊凱說,國內2002至2004年間,因罹患癌症自殺身亡有1060人,平均每10名自殺身亡者,就有一人因罹癌看不開。近年來比率稍降,但癌友自殺身亡率仍為一般人2.5倍,比美國的2倍稍高。

他提醒,自殺身亡的癌症病患,三分之一在確定罹癌一年內結束生命,其中三成患者甚至連第一個月都沒撐過。方俊凱高度懷疑,應是得知病情後情緒不穩所致。

擔心患者無法面對,不有家人選擇隱瞞實情。新竹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邱世哲說,醫師告知技巧很重要,讓患者知道病情,主要是因為他們是醫療決策者,生命只剩半年或五年,決定也會不同。他建議,醫師告知病情時,最好有家屬陪伴。

如何幫助罹癌家人?方俊凱說,應儘可能讓自己及家人情緒穩定下來,仔細詢問醫師病情,若覺得不夠,建議尋求第二意見,此外,應多蒐集資訊,最忌一知半解,可能造成更大恐懼,現今醫院癌症中心及相關民間團體都有提供非常多的資訊。

恐慌症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