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抗癌阿公 背尿袋當志工

【聯合報╱記者廖乙臻/台北報導】

隨身掛著尿袋,被太太戲稱「背書包」的72歲癌症病友林三和,自8年前發現大腸癌至今,經歷癌細胞3度轉移,他擔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的信望愛志工,過往的苦難雖凝重,卻昇華成助人的喜悅。

步伐顯得蹣跚的林三和,娓娓道盡與癌症的搏鬥史。8年前發現罹患大腸癌第3期,開刀後以為沒事,4年前卻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肺部,治療後,前年再度轉移至淋巴,去年轉移至肝。因為腎水腫,必須隨時背著尿袋,看上去像掛了一個霹靂包,太太笑稱是「背書包」。面對這種狀況,林三和指指自己的尿袋說:「有時很想一走了之」。

林三和身為基督徒,除了有堅強的信仰,太太陳嬉妙也是關鍵的力量。林三和說,這幾年來,太太付出無微不至的照顧與鼓勵,讓他體悟,自己比起其他癌症病友,已幸運太多。體認應惜福的當下,他決心將自己一路經歷的苦難,轉化成大愛。

3年前開始,他與太太投身於北醫癌症中心,由副院長邱仲峯組成的信望愛志工行列,探訪病房、陪伴病友。陳嬉妙說,林三和很有勁,「有時他上午去當志工,下午接著去做化療。」儘管身體有時不太舒服,林三和從不叫苦。身為與癌症奮鬥長達八年的「資深戰友」,林三和表示,做義工很有意義,可以將親身經歷分享給病塌上仍在奮戰的病友,讓他們知道「我可以,你們也行!」

林三和表示,他曾經遇過一位罹患鼻咽癌的病人,完全喪失生存意志,不時嚷著想死。有一次林三和動了氣,訓斥:「你以為說放棄就可以放棄的了嗎,生命是可以說不要就不要嗎?人生,就是要奮鬥至最後一滴血!」那位病人聽了,原本接近絕食狀態,卻在當天吃下有史以來飯量最多的一次,睡覺也睡得很好,彷彿決心重新面對生命。

癌細胞 大腸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