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曾因丈夫外遇輕生 「罹癌讓我看見...愛」

方瑞萱以攝影作品「一路到底」榮獲癌症希望基金會第6屆「捕捉希望」癌症病友組第一名。
方瑞萱以攝影作品「一路到底」榮獲癌症希望基金會第6屆「捕捉希望」癌症病友組第一名。
記者蘇健忠/攝影

56歲的單親媽媽方瑞萱,罹患舌癌,手術摘取舌頭後,以大腿修補、重建舌頭傷口。她笑說,大腿一道扭曲,長達36.5公分的傷疤就像國道一號,即使癌症奪去舌頭難以進食、說話口齒不清,卻讓雙眼明亮,在抗癌過程中看見「愛」。

癌症希望基金會與藥廠合作,舉辦兩年一次的「捕捉希望」數位攝影比賽,今年共199幅作品參賽,方瑞萱以「一路到底」拿下癌友組冠軍,其餘病患親友組、醫療團隊組也競爭激烈,精選出23幅得獎作品,將從6月底至全台11間醫院巡迴展覽。

媽媽說話不清 但我們更親了

癌友組冠軍方瑞萱作品「一路到底」。
<br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癌友組冠軍方瑞萱作品「一路到底」。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年幼失學、丈夫外遇,曾經一度輕生放棄希望,56歲的方瑞萱又在去年罹患舌癌,不想讓三個孩子擔心,自己默默治療;直到兒子在電話中發現自己聲音模糊不清,生病的秘密再也隱瞞不住,孩子全都回家陪伴抗癌。

舌頭重建後,方瑞萱必須重學說話,且只能吃流質食物,但一路上,與孩子的感情變得濃密,病後人生態度轉變。女兒陳禹葳說,以前媽媽十分嚴厲難親近,但在這一年裡,全家陪著抗癌修補感情;昨日領獎時,方瑞萱更特地拿出幾十年前的婚禮旗袍,決心穿上參加孫子的滿月酒,再送給女兒傳承愛。

癌症是我兄弟 我們一起哭一起笑

癌友組亞軍陳建弘作品「十年兄弟」。<br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癌友組亞軍陳建弘作品「十年兄弟」。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獲得癌友組亞軍,年僅23歲的陳建弘,13歲時罹患腦瘤,傷及左側運動神經,打破兒時成為運動員的夢想,在看了一部電影後,立志轉換志趣當名攝影師,學習攝影、自學數年,獲得不少攝影比賽好評,卻在前年腦瘤復發,一眼視力變黑,頓時人生失去意義。

陳建弘以攝影作品「十年兄弟」榮獲癌症希望基金會第6屆「捕捉希望」癌症病友組第二名。<br />記者蘇健忠/攝影
陳建弘以攝影作品「十年兄弟」榮獲癌症希望基金會第6屆「捕捉希望」癌症病友組第二名。
記者蘇健忠/攝影

切除視神經,建弘只剩一隻眼的視力,但他相信眼前的風景依舊,僅用單眼依然能拍出美麗照片,紀錄生命的美好。他以「十年兄弟」這幅作品獲獎,以手機自拍,記錄因手術、剃光頭的自己,與術後長出毛髮的自己稱兄道弟,與癌症相處10年,卻也不為難彼此,一起哭一起笑。

相戀7年不離棄 我陪她剃頭抗癌

病患親友組季軍,家屬林世豪作品「七年」。<br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病患親友組季軍,家屬林世豪作品「七年」。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獲得病患親友組季軍,31歲的林世豪陪伴罹患乳癌的詩雅,相戀7年不離不棄,初罹癌時,兩人雙雙剃光頭抗癌,將抗癌過程畫作漫畫,世豪負責繪圖、詩雅書寫文字,原以為治療獲得控制,卻沒想到3年前乳癌復發,打亂了兩人的結婚規畫,更帶走詩雅的生命,讓世豪難以走出傷痛。

林世豪榮獲癌症希望基金會第6屆「捕捉希望」病患親友組第三名。<br />記者蘇健忠/攝影
林世豪榮獲癌症希望基金會第6屆「捕捉希望」病患親友組第三名。
記者蘇健忠/攝影

獲獎的作品「七年」,世豪說,雖然兩人與癌同行,但生活十分快樂,在治療結束後,一起到台中旅遊拍下這張照片;卻也在詩雅離開後,才發現詩雅的筆記本記錄著許多願望,即使當時手已不靈活,她仍想製作手工香皂送給家人、每天多愛家人一點,剩下的願望,世豪將一步步完成。

癌症的一堂課 看更多故事

醫療團隊組亞軍,作者葉淑娥作品「新生與希望」。<br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醫療團隊組亞軍,作者葉淑娥作品「新生與希望」。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病患親友組亞軍,家屬鄭先芹作品「害羞的母親」。<br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病患親友組亞軍,家屬鄭先芹作品「害羞的母親」。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醫療團隊組冠軍,作者李育茹作品「依靠」。<br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醫療團隊組冠軍,作者李育茹作品「依靠」。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醫療團隊組季軍,作者陳文嘉作品「百態」。<br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醫療團隊組季軍,作者陳文嘉作品「百態」。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病患親友組冠軍,家屬施美惠作品「謝謝您 瀟灑的老爸」。<br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病患親友組冠軍,家屬施美惠作品「謝謝您 瀟灑的老爸」。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罹患乳癌,癌友組季軍黃德容作品「與癌共舞」。<br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罹患乳癌,癌友組季軍黃德容作品「與癌共舞」。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捕捉希望」第六屆得獎作品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