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炫耀女兒作品最開心… 爸爸罹癌是她創作的動力

賴俞靜手中的雕刻作品,是獻給天上爸爸的禮物。
賴俞靜手中的雕刻作品,是獻給天上爸爸的禮物。
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戴昀珊與爸爸一起出席「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金」頒獎典禮。<br />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戴昀珊與爸爸一起出席「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父母罹癌是兒女最大的牽掛。賴俞靜高三時爸爸罹患第三期大腸癌,上大學後,她本想拒絕代表學校赴義大利學習的機會,但父親病中對她說,「別為我阻擋自己的夢想。」爸爸最後還是過世了,她帶著作品送給天上的爸爸:「我完成約定,帶著你的愛完成了你的遺願」。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企業每年提供罹癌家庭子女獎助學金,鼓勵孩子不畏孤單,積極向學,並向罹癌長輩表達愛與關懷。昨天有八十八名罹癌家庭子女獲頒一萬元,廿歲的賴俞靜和十九歲的戴昀珊出席領獎,她們把家人罹癌化為前進的力量。

俞靜熱愛藝術,爸爸曾希望她能就讀警校,有份穩定工作。但雖然嘴上這麼說,爸爸六年來每天載俞靜到畫室練習,連臥病在床時,仍叮嚀妻子籌出積蓄贊助俞靜出國,只想讓女兒完成夢想。

俞靜原以為爸爸身體狀況好轉,但訂下機票的那天,爸爸病情惡化住進加護病房;俞靜雖見到爸爸最後一面,但爸爸告別式那天,卻是她出發去義大利的日子,她在飛機上哭到泣不成聲。

但堅強的俞靜說,「爸爸生病,成為我創作的動力」,每當她傳作品給爸爸看,他就會向親朋好友炫耀。為了讓他能一直炫耀、開心,她選擇持續創作,用爸爸的傷口、復原和家人的愛當成創作靈感。作品「炙夏二點零」,呈現一個人用雙手扒住撕裂的胸口,這是她獻給天上爸爸的禮物,傳達失去爸爸撕心裂肺的感受。

十九歲的戴昀珊父親罹患鼻咽癌,她想讓爸爸吃得更好,考大學填志願時,毅然填了營養系,想成為癌症營養領域的營養師。

昀珊說,爸爸治療期間,因放療和化療副作用而頭暈、嘔吐和口腔破損,食不下嚥,家人於心不忍卻束手無策,後來媽媽以食療和營養品雙管齊下替爸爸補充營養。雖然昀珊才大二,她已運用所學的營養知識,製作紅蘿蔔馬芬、碗豆馬芬等點心,提升爸爸食欲和體力。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