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不當服用阿斯匹靈 反增中風危險

超過十分之一的人不必要的服用阿斯匹靈,反而適得其反。一項研究顯示,在美國吃阿斯匹靈的人中,12%「服用不當」,應該停止。

研究人員表示,在不需要的情況下吃阿斯匹靈,反而會導致血液稀釋,造成出血過多或中風。專家一向知道,有過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人,每日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可減少復發的危險。但是若為預防第一次心臟病發作或中風而吃阿斯匹靈,就較複雜。

研究作者、貝勒醫生院心臟科醫生席拉(Ravi Hira)指出,阿斯匹靈不是沒有副作用的藥,不過民眾卻予漠視,部分原因是阿斯匹靈是大家如此熟悉、容易買到的藥,而且吃藥就能保護心臟的想法會吸引一些人,因為比改變生活方式容易做到。

其他的研究發現,阿斯匹靈可減少許多疾病的風險,包括大腸癌、食道癌、胃癌、攝護腺癌和阿茲海默症,但是不應杞人憂天的亂吃。

新研究調查在美國接受心臟科醫生治療的6萬8808人中,有7972人在未來10年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風險很低,卻還是服用阿斯匹靈。也就是說,這些人生病的機率低於6%,不值得承受阿斯匹靈產生副作用的風險。

研究對象的平均年齡為49歲,80%是女性。女性因錯誤理由而吃阿斯匹靈的可能為16%,相形之下男性僅為5%。

在某些心臟科診所,多達72%的病人雖不需要還是服用阿斯匹靈。貝勒醫學院進行的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心臟科學會期刊」。

阿斯匹靈 中風 心臟病 副作用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