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不可輕忽!藥師籲當心高血脂藥物與3類食品可能有交互作用

常用高血脂藥物種類很多,包括史他汀類藥物,不可輕忽食品與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
常用高血脂藥物種類很多,包括史他汀類藥物,不可輕忽食品與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歲末尾牙、跨年聚餐盛行,民眾在大快朵頤時,應避免攝取過多高油脂、高熱量飲食,否則會造成健康上的負擔。國健署調查發現,台灣18歲以上民眾高血脂盛行率26%;研究顯示,高血脂病人後續發生中風風險是正常人的1.36倍,發生心臟病風險是1.43倍。

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可預防高血脂。因此要戒菸少飲酒,藉由適當的飲食與運動控制體重與腰圍,定期進行健康檢查,追蹤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指數變化。因過多膽固醇會造成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血管阻塞,引發冠心病、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

高三酸甘油脂血症也會增加罹患胰臟炎風險,若無法藉由生活習慣改變來控制血脂,經醫師評估後可能需要服用高血脂治療藥物,才可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史他汀類藥物與3類食品有交互作用

常用高血脂藥物種類很多,包括史他汀(Statin)類藥物,不可輕忽食品與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

1.葡萄柚汁會抑制人體酵素CYP3A4活性,降低Statin類藥物的代謝,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增加與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

2.如使用含紅麴的健康食品,又服用Statin類藥物,可能造成肌肉病變症狀,像出現深茶色尿、肌肉痠痛與無力,甚至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3.燕麥含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醣,可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但燕麥內的高纖維會降低腸胃道對於Statin類藥物的吸收率,建議食用燕麥食品應與Statin類藥物間隔2至4小時,避免影響藥效。

常用高血脂藥物注意事項

Statin類藥物,如Atorvastatin等

作用機轉:降低血中總膽固醇及LDL-C、脂肪酸代謝。

注意事項:可能造成肌肉病變,若出現肌肉痠痛、無力,應立即回診。

纖維酸鹽衍生物,如Fenofibrate等

作用機轉:促進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VLDL-C)、脂肪酸代謝。

注意事項:可能造成膽結石、消化不良,嚴重肝、腎病變者小心使用。

菸鹼酸及其衍生物,如Nicotinic acid等

作用機轉:可能局部抑制脂肪組織釋放脂肪酸,活化脂蛋白酶。

注意事項:可能造成肝毒性、高尿酸,慢性肝病、嚴重痛風者小心使用。

膽酸結合劑,如Cholestyramine等

作用機轉:促使膽固醇氧化成膽酸,降低LDL-C。

注意事項:可能造成便祕、腸胃不適,若須服用其他藥物,至少在服用此類藥物1小時前或4至6小時後。

膽固醇腸道吸收抑制劑,如Ezetimibe等

作用機轉:作用於小腸抑制膽固醇吸收。

注意事項:可能造成腹瀉。

責任編輯:辜子桓

高血脂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