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安眠藥會失智嗎?每日睡少於7小時反加速大腦老化!5招減少睡眠障礙

不少人飽受失眠所苦,最快、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吃安眠藥幫助入睡,但可能會產生成癮性。圖/123RF
不少人飽受失眠所苦,最快、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吃安眠藥幫助入睡,但可能會產生成癮性。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每日少於7小時睡眠,易累積失智致病蛋白

●熬夜傷身,隔天容易陷入「腦霧」狀態

●失智者有睡眠障礙比率,比一般人更高

幼兒園不當餵藥震驚社會,引起民眾恐慌。精神科、身心科診間近期頻繁被詢問:「我使用的藥物含有巴比妥嗎?」「長期吃安眠藥會失智嗎?」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睡前習慣滑手機,容易發生睡眠障礙,若長期睡眠不足,身體沒有足夠時間清除腦中有害的β-澱粉樣蛋白,異常沉積會加劇罹患阿茲海默症,或使腦萎縮現象更嚴重。

找出失眠原因 別亂吃藥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說,不少人飽受失眠所苦,最快、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吃安眠藥來幫助入睡,但一味服用,沒找出根本原因改善,可能會產生成癮性。民眾擔心的「安眠藥是否愈吃愈失智?」兩者有關聯但非因果關係。有些患者在失智確診前,已有焦慮、情緒不穩的症狀,因作息不正常而必須服藥幫助睡眠穩定。

失眠一定要吃藥嗎?陳亮宇表示,藥物多少都有副作用,要慎重考量權衡得失,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很多,應從日常習慣下手、養成適度運動,若身心已疲憊不堪,影響白天生活作息,可經由醫師看診開立低劑量藥物,治療輕度抑鬱及焦慮症狀。在正常劑量下,民眾不必太過擔心服用鎮靜安眠藥會導致失智症,若自行購買「助眠藥」,可能會吃出問題。

適度用安眠藥 不是壞事

隨著年紀漸長,褪黑激素分泌變少,睡眠品質也會愈來愈差,而失智症患者的睡眠時間混亂,是最令家屬頭痛的問題。陳亮宇指出,失智長輩晚上不睡覺,大多是照顧者造成的,主要是家人白天上班,失智者在家裡沒事做,只能看電視、打盹,到了晚上精神十足,且一起共進晚餐心情特別好,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整個睡眠節奏都亂掉了。

適時、適度、適當使用安眠藥,並不是一件壞事。陳亮宇強調,睡不好會影響身心健康,加速大腦老化、慢性病惡化。熟齡長者因代謝較差,為避免長效型藥物增加白天嗜睡與跌倒風險,建議以短效安眠藥為主,例如:Z類鎮靜安眠藥品;睡前15至30分鐘服藥後,要立即躺床、勿再東摸西摸,尤其是滑手機,睡前還受到藍光刺激,可能會造成腦部對藥物的受器疲乏,變成藥量愈吃愈重。

如何減少睡眠障礙 製表/廖靜清
如何減少睡眠障礙 製表/廖靜清

(責任編輯:葉姿岑)

睡眠障礙 失智症 鎮靜安眠藥 失眠 大腦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