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百條步道秘笈!營養師教你增肌減脂該怎麼吃,健身前別太餓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降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會致認知下降、記憶混亂嗎?研究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藥物示意圖
藥物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Mr. R在2023-5-25 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我有關他汀類藥物是否會造成認知下降的問題。由於他的來函很長(相當於我這個網站一篇文章),所以我就只拷貝重點如下:

林教授您好,來信是想請問有關於膽固醇藥物副作用的事情。我拜讀過您的膽固醇相關文章,深感受益。而我的心臟科醫師也希望我降低膽固醇,因為我的LDL 一直在140~150左右 (我目前30初頭)。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我可能發生了罕見的認知下降、記憶混亂的副作用,然而這樣的副作用發生機率應該是很低的,據我醫師所稱,理論上是接近1%,臨床上接近2%。

最後寫這麼一篇真是打擾到您,但我想我會先聽取其它科醫師的建議。飲食控制(部分澱粉改為燕麥)、多做有氧運動(將單車改為慢跑)、好好調整作息為主。其他科醫師告知LDL如果在160以內,應該先改善飲食、運動、作息為主。藥物應該現階段只是輔助用。我想我還是會尊重心臟內科醫師的建議,等待下次回診與他討論。只是不知道林教授您覺得真的有這樣的副作用嗎?抑或是我想太多?

我到公共圖書館PubMed用statin和cognitive做搜索,搜到1106篇論文。最早的一篇是1994年發表的Do cholesterol-lowering agents affect brain activity? A comparison of simvastatin, pravastatin, and placebo in healthy volunteers(降膽固醇藥物會影響大腦活動嗎? 辛伐他汀、普伐他汀和安慰劑在健康志願者中的比較)。其中有這麼一句話:「雖然這兩種藥物都能降低血漿膽固醇濃度,但與安慰劑相比,在健康志願者長期服用 4 週後,它們對腦電圖誘發電位、情緒、睡眠或認知能力均未產生顯著影響。」

最新的一篇是今年發表的Understanding the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statin pleiotropic effects(了解他汀類藥物多效性的分子機制)。其中有這麼一段話:「數十年的基礎和臨床研究表明,他汀類藥物可能發揮其他跟減低膽固醇無關的作用,稱為多效性,這已成為科學界爭論的話題。雖然一些文獻表明他汀類藥物可以改善斑塊穩定性、減少炎症和血栓形成、減少氧化應激並改善內皮功能和血管張力,但其他研究則表明潛在的有害多效性作用,例如肌肉相關副作用、糖尿病、出血性中風,和認知能力下降。」

最新專門討論「他汀類藥物和認知功能」的論文是去年發表的Statins and cognition: Modifying factors and possible underlying mechanisms(他汀類藥物和認知:修改因素和可能的潛在機制)。我把要點整理成下面4段:

他汀類藥物對認知功能是有利還是不利影響仍在爭論中。然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在 2012 年的他汀類藥物處方信息中宣布了可逆的記憶力減退和混亂的輕微副作用。矛盾的是,最近的調查顯示,他汀類藥物可以改善語言、工作和邏輯記憶等認知功能,並減少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解釋之一是,許多關於他汀類藥物認知益處的研究結果不一致,是因為研究設計的異質性,即認知測試的可變性和小樣本量。

另一個解釋是,患者的潛在狀況不一致,例如,創傷性腦損傷、腦震盪、憂鬱症、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體重指數、糖尿病、心絞痛、體力活動、睡眠時間、吸煙和飲酒習慣。

最重要的是,每種他汀類藥物對認知功能都有不同的影響。因此,應單獨檢查每種他汀類藥物,而不是作為一個組(即親脂性藥物與親水性藥物)或一起檢查。

哈佛大學在2021-10-1發表Do statins increase the risk of dementia?(他汀類藥物會增加患癡呆症的風險嗎?)。它的副標題是: 研究正負雙方皆有,但顯而易見的是,他汀類藥物對需要它們的人的益處通常大於風險。

這個副標題裡有個關鍵詞,那就是「對需要它們的人」,也就是「有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從這位讀者的長文來看,他並不是高風險的人。

事實上,不只是「他汀類藥物是否會影響認知功能」是不確定,縱然是「LDL是否會影響心血管功能」也還是有爭議。

我在去年四月和十月分別發表高膽固醇的健康人靠吃藥打針來降低LDL是值得炫耀嗎

四月的那一篇指出台灣有一位名醫製作影片頌揚高膽固醇,而十月的那一篇則指出另一位名醫靠吃藥和打針來無底線地降低膽固醇。由此可見,縱然是在名醫之間,光是對於是否應該降低膽固醇,就已經有非常不同的意見了。

十月的那篇文章在結尾說:『更重要的是,用吃藥打針把LDL降到25,除了能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外,還能減少什麼其他風險?反過來說,「均衡飲食有恆運動」不用花一毛錢,但卻已被證實,除了能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外,還能減少糖尿病、失智症、和骨質疏鬆的風險。』

所以,我同意這位讀者所說的「應該先改善飲食、運動、作息為主。藥物應該現階段只是輔助用」。

原文:他汀類藥物會造成認知下降、記憶混亂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他汀類藥物 降低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