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注意你是否有使用這4種藥!乾癬用藥恐讓B肝再活化,食藥署要求11月底前加註警語

台灣B型肝炎的盛行率相當高,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帶原,近年出現8例個案疑因使用「乾癬藥品」反讓B肝病毒再度活化。圖/123RF
台灣B型肝炎的盛行率相當高,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帶原,近年出現8例個案疑因使用「乾癬藥品」反讓B肝病毒再度活化。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B型肝炎的盛行率相當高,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帶原,亦即「B型肝炎帶原者」。不過,近年卻出現8例個案疑因使用「乾癬藥品」反讓B肝病毒再度活化。食藥署表示,目前已要求藥廠於今年11月底前於仿單加註警語,若未加註將廢止藥品許可證。

使用乾癬用藥IL-17抑制劑恐讓B肝病毒再活化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國內先前蒐集到B肝病毒再度活化的事件通報,經過蒐集個案分析後,發現共通點為「使用乾癬用藥IL-17抑制劑類藥品」,目前確切原因尚在釐清,而通報案件都來自醫院、藥局。

洪國登說,過去也曾有過其他藥品導致B肝帶原者的病毒活化,此次案件台灣算是領先全球,由於在歐美、日本、加拿大等地進行案例蒐集時,發現僅台灣出現使用IL-17後出現B肝病毒活化的案例,但由於台灣的B肝盛行率相當高,因此不排除是受其影響,導致先行出現個案。

目前相關成分用藥全台共有4張許可證。洪國登說,這類藥品主要有三種成分,加起來年度用量在2萬8000支,為注射劑型,用量並不大;但也提醒民眾,若使用到相關用藥,要觀察肝指數變化。

目前食藥署核准IL-17抑制劑類藥品共四張許可證,包含:

.台灣諾華公司「可善挺注射液劑150毫克/毫升」

》元氣網藥物百科/可善挺注射液劑150毫克/毫升

可善挺注射液劑150毫克/毫升。<br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可善挺注射液劑150毫克/毫升。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台灣諾華公司「可善挺凍晶乾粉注射劑150 毫克」

》元氣網藥物百科/可善挺凍晶乾粉注射劑150 毫克

可善挺凍晶乾粉注射劑150 毫克。<br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可善挺凍晶乾粉注射劑150 毫克。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台灣禮來公司「達癬治®注射劑」

》元氣網藥物百科/達癬治®注射劑

達癬治®注射劑。<br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達癬治®注射劑。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台灣協和麒麟公司「立美西膚皮下注射劑210毫克」

》元氣網藥物百科/立美西膚皮下注射劑210毫克

立美西膚皮下注射劑210毫克。<br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立美西膚皮下注射劑210毫克。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洪國登表示,目前食藥署已要求藥廠在仿單上加註「B肝再活化」等安全警語,限期今年11月30日完成,逾期未完成將廢止藥品許可證。

》更多藥品資料請見元氣網藥物百科

(責任編輯:葉姿岑)

B型肝炎 乾癬 肝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