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遊日買藥注意,這款感冒藥可能驗出毒品反應!藥師分析最夯代購藥品成分及風險

台人遊日,玩樂之餘也特別喜歡買日本的藥妝及藥品。
台人遊日,玩樂之餘也特別喜歡買日本的藥妝及藥品。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睿中/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各國國境開放,今年起台灣人又開始大舉赴日旅遊,玩樂之餘也特別喜歡買日本的藥妝及藥品。不過有藥師提醒,某些藥品成分具成癮性,如大正感冒藥,可能讓你尿液檢測呈陽性,且若服用在國外自行購買的藥品發生過敏或其他副作用,是不能申請藥害救濟的,購買前一定要特別注意。

台人遊日愛買藥 EVE、表飛鳴、感冒藥超夯

國人去日本玩特別愛買藥品,最夯的像是EVE止痛錠、日本魚油、Wakamoto、表飛鳴、太田胃散,感冒藥系列以前大家很愛新露露感冒藥、黃金A微粒感冒藥,現在還有大正百保能感冒藥。不過其實購買成藥最重要的是要清楚其中的成分,尤其有些藥品在日本買可能是日本版的,跟在台灣藥局看到的不見得相同,千萬不要亂買亂吃。

國人出國最常購買土產藥物
國人出國最常購買土產藥物

日版大正感冒藥有成癮性

大正感冒藥A。記者陳睿中/攝影
大正感冒藥A。記者陳睿中/攝影

小花藥師在其部落格《小花藥師|社區藥局筆記》提醒大家,以上述那些大家在日本常買的藥品來看,太田胃散跟Wakamoto、表飛鳴系列與台版的差異不大。但如果是大正系列感冒藥,許多人覺得日本版的大正比較有效,這是因為它添加了「Dihydrocodeine」這個強效的鎮咳成分,而這種成分在台灣並未核准添加使用於綜合感冒藥中,並且在服用上也有其他需注意的事項。

日版大正感冒藥購買服用注意事項

1.有成癮性,且有呼吸抑制的風險,未滿12歲兒童以及哺乳孕婦不可使用。

2.毒品尿液檢測可能呈現陽性,當兵或職業軍人要小心使用。

3.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EVE止痛錠 藍底金字的最強

另外還有超搶手的EVE止痛錠,聽說最近日本某些藥妝店還缺貨。EVE止痛錠含有異布洛芬(ibuprofen)成分,而其實止痛藥台灣藥局也非常多,你很容易就可以買到布洛芬一顆 400mg 的盒裝止痛藥 (指示用藥),但就是有許多人覺得EVE比較有效,特別是藍盒的!根據台灣頭痛學會《頭痛電子報 第175期》台中博智診所院長陳炳錕醫師撰文分析EVE的使用,分析EVE的布洛芬劑量如下:

常見4種EVE,每「兩顆」EVE 的劑量:

EVE QUICK DX (藍底金字): 200mg

EVE QUICK (藍底銀字): 150mg

EVE A EX (白底藍字金邊): 200mg

EVE A (白底藍字): 150mg

EVE裡不只有止痛藥的成分,還有另外兩個成分:

Anhydrous Caffeine - 80 mg

Allylisopropylacetylurea - 60 mg

兩種藍盒子的還另外加了 Magnesium Oxide - 100 mg

陳炳錕說明,Anhydrous Caffeine就是咖啡因,有加強止痛藥的效果,普拿疼加強錠也有,80mg 劑量大概是一般 1 杯大杯咖啡的量。

Allylisopropylacetylurea則是一種鎮定劑,不是非常強,有解除焦慮的作用,某種程度上可以幫助止痛藥的效果,但其他國家目前沒有繼續用的原因,是因為後來有些人出現了血小板低下,全身性紫斑出血的副作用,所以就停用了。

而藍底金字的EVE QUICK DX則加了 Magnesium Oxide - 100 mg,除了有點胃藥的效果,也是速效錠,有止痛藥本身、鎮定劑,咖啡因強化效果,速效崩解,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覺得吃 EVE 比其他止痛藥有效的原因。

EVE購買服用注意事項

1.Allylisopropylacetylurea成分有血小板低下風險。可能出現胃腸出血及嚴重皮膚不良反應等風險。

2.EVE 有鎮定作用,吃藥後應避免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

3.別給 15 歲以下的孩子吃。

4.懷孕的頭痛患者注意,單純的 ibuprofen 在懷孕 12 週前仍可服用,但是有鎮定劑的 EVE 是不能吃的,計畫懷孕的準媽媽也要小心。

5.如遇藥物過敏或副作用,國外自行購買不能申請藥害補助。

6.帶太多藥物回國違法,網路買賣更不允許。

日本成藥沒有比較厲害 對症下藥才重要

出國購買成藥真的有風險,雖然價格可能較便宜,但因為藥品無標示中文,在看不懂使用方法,不清楚正確用量、用途、禁忌與副作用等情況下服用是有危險性的。也仍有不少人認為日本藥品特別好,不過白袍藥師Drugs曾出書《藥師心內話》破迷思,指出坊間常用成藥的成分種類就那幾樣而已,沒什麼特殊之處,日本藥也不例外,根據症狀買對藥就會「很有效」。大家出國旅遊還是盡情玩、放縱吃美食,成藥就盡量不要買了。

【資料來源】

小花藥師|社區藥局筆記:藥師教你攻略日本藥妝5大熱銷商品

台灣頭痛學會《頭痛電子報 第175期》

赴日買藥當伴手禮 含鴉片成分恐成癮

網推日本必買藥品比較有效?藥師告訴你實情

止痛藥 感冒藥 咖啡因 藥害救濟 藥物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