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網推日本必買藥品比較有效?藥師告訴你實情

新聞都報導過,台灣人常去日本藥局買的那些必敗藥品保健品,日本當地人根本沒有在使用的呀!
新聞都報導過,台灣人常去日本藥局買的那些必敗藥品保健品,日本當地人根本沒有在使用的呀!
記者/葉建宏攝影

小時候只要講到日本藥,我都會覺得是好神奇、好高級、好有效的東西。但自從我真的「懂藥」以後,不管是不是「和醫師用的種類相同」,其實坊間常用成藥的成分種類,真的就那幾樣而已,日本藥也不例外。

成藥沒有什麼特殊之處,找對症狀買成藥,就會「很有效」。

打個比方,小護士軟膏,一直到現在,還是有阿嬤會到藥局問:「有沒有日本原裝的面速X 達母?」若是有注意過產地,現在都是台灣做的囉,原廠代理商沒有進日本貨。

但是,日本原裝的小護士,有那麼不一樣嗎?

答案是,都一樣啦。

內容不就是「凡士林+薄荷+其他精油」攪一攪的東西,醫師不會拿它來擦外傷,也不會用來擦燙傷,現實上最有效的作用是擦了涼涼的。

又例如網路大推,日本旅遊必敗的「休X 時間」,照網路賣家說明,就是一種水凝膠製品,加了薄荷,貼起來會涼,不容易起藥疹,有加精油的貼布。昏倒,那就是「薄荷油+退熱貼」,這種東西不用去日本買,隨便就買得到呀!

這種東西對痠痛,大概就是舒緩的效果,玩了一天,晚上弄點涼涼的在腳上當然舒服,沒什麼特別的。逛街走累了,洗個澡再睡個覺,隔天那逛了一天的腳當然也會舒服些,貼不貼這東西,根本不是問題呀!

只能佩服廠商後續開發出各種形式的貼布(如加了顆粒的休X 時間),創造需求(逛街必備,遊日必敗),網路賣家又不斷貼文歌頌,造成廣大知名度,這點真的厲害。

但若是我,寧願貼一片「中藥的水性酸痛貼布」,真能活血化瘀,消除疲勞,這下才爽啦!

上次鄰居的阿姨還拿了一罐白色糖衣錠的綜合感冒藥給我看:

「藥師,這是我媳婦特別從日本帶回來給我的,聽說很有效,你幫我看看。」藥品也能這樣買,實在是讓人忍不住要懷疑,這樣用真的沒問題嗎?新聞都報導過,台灣人常去日本藥局買的那些必敗藥品保健品,日本當地人根本沒有在使用的呀!

網路上搜索一下,還真的一堆熱心推文,看不懂日文沒關係,讓我們按照原廠商的網頁說明,看看這個超熱門感冒藥的成分到底有多神吧!

其實這些成分,就如同某牌成藥的廣告一樣「和醫師處方的種類相同」,這句話不但他們家的產品通用,其實所有的感冒成藥都通用。仔細比較一下,所有綜合感冒藥成分就是:止痛退燒、解鼻塞、咳嗽、化痰、止流鼻水和咖啡因。

會上癮的成分,還是少吃為妙

真巧,大家都一樣「和醫師處方的種類相同」呢!

實際看醫師時,頂多就是同類型多加幾顆,或許加個抗生素,再拚一點,或許再加顆類固醇,不然加個胃藥,反正藥下重一點沒關係,最好是讓病人一包就好,這樣一定抓得住病人。

正因為感冒用藥都是症狀治療,實際上使用的就那幾類而已,尤其是成藥配方天下一大抄,大家都差不多,看了日本感冒藥的成分,其實就是很普通的感冒藥成分,和手邊成藥的組合很類似,實在無法理解怎會是網路喊燒必敗的藥品呢?要說賣點,大概就只是一般民眾不懂用藥,且有品牌迷思,所以才會覺得日本那個有多好、有多妙。

在我們藥師眼裡看來,或許各家成分劑量稍有不同,但還是建議針對症狀去選擇適用的成藥。因為有的感冒藥止咳的成分多一些;有些感冒藥,退燒的成分多一些;有的感冒藥,是止痛的成分多一些,效果各有千秋,但是在達到效果的同時,不要有成癮性的最好,是吧!

像這種含有可待因的感冒藥,在台灣是管制藥品,即使有加維他命B1,但是「藥品又不是維他命」,也不能一天三顆當保養。

正因為是藥品,使用上就必須謹慎,因為誰也不想為了健康,反而造成身體難以負荷的負擔。

所以大家該怎麼挑感冒成藥?我還是建議大家在購買時,先和藥師敘述現在有的症狀,再請他挑選適合症狀的成藥,這是最快也最好的方式。

若有任何疑慮,可以請藥師再進一步解說,若是解釋得零零

落落,就換一個牌子,或是換一個藥師吧!如果解釋得有理,剛好適合症狀,那不妨照著藥師的建議購買。

像這類簡單的藥物成分,大家品質應該都差不多,但是有好的藥師把關使用,對民眾就是多一分的保障,畢竟藥品不是保健食品,可別聽到網路說好,就跟著吃,真的吃出問題,連求償都找不到對象,就得不償失了。

所以,看得懂成分,或是懂得去找資料,對消費者才是最有利的,千萬不要跟著網紅推薦,順著廠商廣告操作,又一味的迷信「日本的最好」,很多東西台灣其實就有,也有一定品質,若真不知道怎麼挑,問住家附近藥局的藥師吧,我們都很願意回答大家的疑問的(若我們當下不懂,也請給我們一點時間去找資料喔)。(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藥師心内話》)

書名:藥師心內話:廣告藥品、網路保健食品、兒童用藥……資深藥師教你秒懂50個不得了的醫藥真相(白袍藥師的黑心履歷暢銷增訂版)
作者: Drugs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1/13
書名:藥師心內話:廣告藥品、網路保健食品、兒童用藥……資深藥師教你秒懂50個不得了的醫藥真相(白袍藥師的黑心履歷暢銷增訂版) 作者: Drugs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1/13

關於作者/Drugs

目前接棒老爸那家傳五代的老藥局繼續服務鄰里,目前是第二代。

還沒中風前,最喜歡逛逛網路,和洪爺出門喝喝茶,寫些吐嘈網上自稱「專家」或是「老師」的文章,也承蒙出版社朋友的厚愛,把一些文稿集合出書,那就是舊版的《白袍藥師的黑心履歷》。

中風後,老老實實顧著家傳五代的老藥局,畢竟還要傳三代,擔子不能說不重,但已經不能和幾年前一樣出門風流倜儻了,只能調整一下舊文稿和朋友們分享,就是新版的《藥師心内話》(時報出版)。

所以,想找我出門喝茶的朋友,抱歉,動不了囉,但想吐嘈或聊天的朋友,就上臉書粉絲頁「白袍藥師Drugs」來吧!

感冒 成藥 貼布 類固醇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