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用於袪痰藥品不符規格 食藥署下令痰止膠囊擴大回收

痰止膠囊300毫克-外盒。圖/食藥署提供
痰止膠囊300毫克-外盒。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今發布二級藥品回收警訊,由「友華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痰止膠囊300毫克 Ectrin Capsules 300mg」先前8月因自主持續性安定性試驗時,發現藥品溶離度結果不符合規格,擴大調查後,再新增6批號藥品預防性回收,食藥署限期12月1日前完成。

「痰止膠囊300毫克 Ectrin Capsules 300mg」主成分為ERDOSTEINE,主要用於袪痰。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本次的藥品回收是延續「友華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8月份先前就曾主動通報的痰止膠囊,當時也是因為在自主持續性安定性試驗時,發現藥品溶離度結果不符合規格,因此擴大檢驗。

洪國登說,廠商擴大檢驗後,雖不是所有批號藥品都出現問題,但還是決定預防性把相同效期內的痰止膠囊一併回收,有「E071001、E071003、E071004、E071005、E071006、E071007」共6批號、41萬顆,健保年申報量為0,應是自費使用藥品。

藥品溶離度不符合規格,可能會造成民眾吃下足量的藥量,卻沒辦法在人體中釋放出足夠的成分。洪國登說明,溶離度試驗數據相當多,會有不同時間各自的藥品釋出量,本次的痰止膠囊雖不符合規格,但並未偏離標準太多,但若是藥品釋放的成分不足,造成人體的吸收量不足,就沒辦法達到完整的療效。

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111年12月1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洪國登表示,若廠商逾為完成相關作業,將按照藥事法第80、91條開罰20萬至500萬元罰鍰。食藥署也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民眾或對使用之藥品有任何疑慮,應盡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痰止膠囊300毫克。圖/食藥署提供
痰止膠囊300毫克。圖/食藥署提供

藥品回收下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