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不便」亂浣腸 停藥更「不便」

瀉劑、甘油球
瀉劑、甘油球
記者鄭超文/攝影

瀉劑、甘油球

用途:緩解便秘、排便不順

注意事項:

1.便秘建議先選擇膨脹型瀉劑、再用 甘油球,便秘太嚴重才用刺激性瀉劑 。

2.洗腎、心臟病患者不建議使用瀉劑,應改用軟便劑較安全。

專家的話:冬天少運動、吃太多燥熱食物、睡眠不足都可能引起便秘;或是有些老人腸道蠕動變慢、減肥者進食量太少,也會造成排便不順。

要藉由藥物暫時緩解便秘,可先選擇「膨脹型瀉劑」,成分為纖維素、車前子等,吸水後會膨脹,可增加糞便的體積量,讓腸子蠕動;但服用膨脹型瀉劑後,需要大量喝水,不然藥物會吸收腸子內的水份,反而會加重便秘的現象。

另一種常用的瀉劑是甘油球,從肛門插入一下子就會產生便意,效果較快,但要小心使用,以免使得肛門口受傷,使用後稍微忍耐一下再上廁所,解便更乾淨;但腸道如果常以甘油球刺激,漸漸會失去自己排便的功能,因此也不能太依賴甘油球。

最後則可以利用含番瀉葉等成分的刺激性瀉劑,常用藥如「秘可舒」,可刺激腸胃蠕動。但腸胃很「精明」,如果常用藥物,一旦不吃藥就不會蠕動,因此不能依賴用藥解決便秘,也不能自己任意加量;同時這類刺激性瀉劑,服用後易導致肚子絞痛。

這些藥物主要是暫時緩解便秘,日常生活還是得從多喝水、多運動、多攝取纖維質等方面著手,藥物絕非治本之道。

諮詢藥師:佑您康聯合藥局藥師李麗芬

便秘 解便 軟便劑 瀉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