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瘦瘦針恐釀急性胰臟炎?食藥署提醒:這些降血糖新藥有風險

食藥署提醒,新一代降血糖藥品仍有一定風險。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醒,新一代降血糖藥品仍有一定風險。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超過220萬糖尿病患者,而糖尿病藥物發展快速,近年2款新型降血糖藥物「SGLT-2抑制劑」和「GLP-1受體促效劑」,除了不易出現低血糖副作用,還有心血管保護及減重效果。不過食藥署提醒,新一代降血糖藥物近年有接獲疑似藥物引起急性胰臟炎的個案,建議民眾服藥前應諮詢專業人員,並配合醫囑按時服藥。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我國糖尿病患者中以第二型糖尿病較多,且男性發生率較女性高。而有糖尿病患者,同時也可能有高血壓、高血脂、癌症等共病存在。近年糖尿病初次發病更有年輕化趨勢。

食藥署指出,新一代降血糖藥品「鈉-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抑制劑(SGLT2 inhibitors)」和「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GLP-1 receptor agonists)」,除不易出現低血糖的副作用,還額外提供心血管保護及減重的效果。雖副作用較低,但近年接獲疑似因GLP-1受體促效劑導致急性胰臟炎之藥害救濟申請案。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表示,患者使用GLP-1受體促效劑,可能伴隨腸胃道不適,像是噁心、嘔吐、腹瀉等副作用,若有家族性髓質甲狀腺癌、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的患者,因禁用GLP-1受體促效劑類之抗糖尿病藥物。且服藥期間,若有胰臟炎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

使用SGLT2抑制劑或GLP-1受體促效劑,雖然可以達到降低血糖及控制體重的效果,但SGLT2抑制劑可能會提高生殖器和泌尿道感染、骨折和酮酸中毒的風險。王治元提醒,若出現頭暈、噁心、嘔吐、腹痛及不尋常的疲倦、嗜睡或昏迷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若使用SGLT2抑制劑後,出現呼吸急促、全身倦怠、痠痛等,也要告知臨床醫師,求證是否為藥物副作用

SGLT-2抑制劑:

為新一代口服降血糖藥,透過抑制腎臟回收尿液中的葡萄糖,讓糖分經由小便排除人體外,進而達到降血糖的效果。SGLT-2抑制劑除了可以降血糖之外,還會透過減少腎絲球壓力等機轉,直接達到保護腎臟的效果。不過用藥後血中的糖類濃度降低,會增加食慾,2015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患者使用藥物2年後食慾增加,體重反而回升。

GLP-1受體促效劑:

為新一代口服降血糖藥,又稱為「瘦瘦針」,透過2種機轉方式達到減重效果,包括「讓胃排空時間延長,不覺得飢餓」,另一則是「抑制下視丘食慾中樞,降低吃東西慾望」。不過一但停藥,體重可能因「溜溜球效應」反彈回來。

控制糖尿病要多管齊下,不只靠藥品,仍須配合規律飲食和運動、控制體重。王治元建議從睡眠、運動及飲食3面向改善生活型態,晚上9、10點即可就寢,每日要睡7到8小時,根據過去研究,中午稍作10到30分鐘午休,也是良好生活型態之一;根據研究,每天運動累計20到30分鐘,即可預防身體退化及慢性病,像是走操場、公車捷運站提早一站下車,簡單走路10分鐘都是很好的運動。

飲食習慣也是控制血糖重要因素。王治元說,現在營養控制與過往不同,不再用規範「吃幾碗飯」、「吃什麼菜」,而是依照個人愛吃、常吃的食物類型,從中抓取適合分量來控制血糖,達到健康生活型態。

食藥署呼籲,凡藥品必有其風險,需透過合法管道取得,不可為達到快速效果而私下購買、自行併用藥品。SGLT2抑制劑和GLP-1受體促效劑皆屬於醫師處方用藥,使用前應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了解用藥的風險與效益並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所有服用的藥品、藥品過敏史、病史,配合醫囑按時服藥,才是確保用藥安全之道。

食藥署提醒用藥安全五重點:

1.正確且安全地使用合法藥品

2.凡藥品必有其風險

3.發生藥品過敏或不良反應時立即回診就醫

4.用藥期間注意身體反應

5.藥害救濟有保障

提醒民眾在合法正當情況下使用藥品,若導致副作用或住院、死亡,可申請藥害救濟。藥害救濟諮詢專線:02-2358-4097或上藥害救濟基金會(www.tdrf.org.tw)官網。

家人有使用降血糖藥,是否含有SGLT-2抑制劑和GLP-1受體促效劑?

根據食藥署提供資訊,SGLT2 抑制劑常見藥物成分名包括Canagliflozin、Dapagliflozin、Empagliflozin與Ertugliflozin。如果您或家人有使用降血糖藥,若想查詢服用藥品是否含有SGLT2 抑制劑,歡迎查詢元氣網藥物百科。例如:

查詢含「Canagliflozin」成分藥物

查詢含「Dapagliflozin」成分藥物

查詢含「Empagliflozin」成分藥物

查詢含「Ertugliflozin」成分藥物

GLP-1受體促效劑藥物成分包括:Dulaglutide、Exenatide、Semaglutide和

LIRAGLUTIDE。透過元氣網藥物百科查詢:

查詢含「Dulaglutide」成分藥物

查詢含「Semaglutide」成分藥物

查詢含「Liraglutide」成分藥物

若您或家人有使用藥品問題,想查詢服用藥品成分,歡迎查詢元氣網藥物百科

食藥署提醒用藥安全五重點,包括「正確且安全地使用合法藥品」、「凡藥品必有其風險」、「發生藥品過敏或不良反應時立即回診就醫」、「用藥期間注意身體反應」、「藥害救濟有保障」。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醒用藥安全五重點,包括「正確且安全地使用合法藥品」、「凡藥品必有其風險」、「發生藥品過敏或不良反應時立即回診就醫」、「用藥期間注意身體反應」、「藥害救濟有保障」。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今舉辦「正確使用降血糖藥,控糖減重更安心」衛教宣導活動。記者許政榆/攝影
食藥署今舉辦「正確使用降血糖藥,控糖減重更安心」衛教宣導活動。記者許政榆/攝影

降血糖藥 藥害救濟 糖尿病 急性胰臟炎 藥物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