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備藥注意存放 防孩童誤食

當家中有小孩,應注意正確存放藥品及保健品。圖/123RF
當家中有小孩,應注意正確存放藥品及保健品。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研究報告數據顯示,全美一年約有五萬名孩童在急診室中死亡,原因竟是孩童在大人不注意時誤用藥品而發生憾事。有鑑於此,特別提醒國內民眾,在聚焦防疫及搶買輕症居家照護的藥品之餘,也不可忽略藥品、保健品在家中的存放處及保存期限。

該研究指出,現今社會,家庭成員中有在服藥或補充維他命等保健品,來幫助感覺舒服、讓身體維持機能已是很普通的行為,即使是較安全的指示藥物,也就是不需醫師處方即可購買的藥物,像這次新冠肺炎輕症在家自我照護的備藥大多屬這類指示藥。

這些原本是用來幫助身體的藥品、保健品,如果使用方式不正確或被錯誤對象誤用,還是可能導致身體損害。不過,也不必過度恐慌,可在購買前仔細跟藥師詢問用法、不同對象的用量,美國疾病管制局的報告中說明,這些前述送急診的情況,大多是可被避免掉的,只需要大人對藥品、保健品有正確的存放觀念。

特別提醒,若家中有小孩,藥品、保健品儲放的地方,不能僅以大人方便或醒目來記得服用為考量,務必參考下列幾點:    

1. 避開小孩視線內的存放處

2. 避免小孩碰觸得到的存放處

3. 小孩難免會生病需要吃藥,千萬不可以因為小孩討厭吃藥、難餵藥,就哄騙小孩給他們吃的是糖果、糖水

4. 試著跟小孩教育、說明什麼是藥物,以及為什麼藥品需要由大人拿取、給予

5. 每次拿取、服用後,即刻放回安全存放的地方

6. 在每次拿取、服用後,確認安全瓶蓋有被完全鎖好 (安全瓶蓋為在旋轉瓶蓋同時,需要給予一個適量向下按壓的力量,才能轉開瓶蓋的設計)

7. 向家中成員、留宿或短暫拜訪的親友訪客,告知家中有存放藥物,請配合安全存放原則

8. 如果能在每次服用時,針對剩餘數量多一分留意,也有助於及早發現數量是否有誤

9. 萬一真的發生孩童誤用,立即撥打119,並清楚記下孩童誤食的藥品或保健品資訊

其中,避開小孩視線內的儲放處,較容易被忽略,小孩充滿好奇心,會觀察大人的行為,尤其服用藥品、保健品的頻率通常是每天,大人這種天天反覆的舉動,小孩想要模仿的好奇心會驅使他們嘗試去攀爬拿取,一旦大人不注意時,就有可能發生憾事。

同時,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繁多,甚至跟保健品也可能有交互作用,建議民眾購買時可以跟藥師進一步討論、詢問。

藥品 居家照護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