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止痛藥要選消炎or不消炎? 醫揭「個別作用」:吃錯沒效還傷肝腎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電視廣告中的止痛藥有的強調「不含消炎成分」、有的強調「有消炎才有效」,到底要不要「消炎」呢?

止痛藥選擇消炎與否 取決自身狀況

衛福部彰化醫院腎臟科醫師黃耀宣表示,要視自己的身體情況來決定要不要「消炎」,因為不同類的止痛藥,副作用就不同,舉例來說,一名65歲曾姓男子因頭痛吃了含消炎成分的止痛藥,竟讓他原本不好的腎臟更差了,搞到差點洗腎,換了止痛藥才好轉。

常見止痛藥分3類 鴉片類屬處方用藥

黃耀宣指出, 常見的止痛藥可分為三大類,分別是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鴉片類止痛藥 (opioid analgesics),其中,鴉片類止痛藥是醫師處方用藥,嚴格控管,另2類可在藥局買到。

(推薦閱讀:止痛藥治百病痛? 9種情況吃了也無效

非消炎止痛藥 過量恐急性肝衰竭

黃耀宣說明,乙醯胺酚是非消炎止痛藥,經由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阻斷疼痛傳導,緩解發燒頭痛,如普拿疼、斯斯,通常強調「不含消炎成分」,它從肝臟代謝,有嚴重肝臟疾病者,應避免使用;在美國含乙醯胺酚止痛藥服用過量,已經成為急性肝衰竭的首要原因。

(推薦閱讀:打疫苗先服止痛藥恐讓肝臟白受傷! 藥師揭「服用時機、最大劑量」

含有消炎成分 副作用影響腎臟

至於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含有消炎成分,大多具有消炎、鎮痛、退燒等藥效,如阿斯匹靈 (asprin)、布洛芬 (ibuprofen)等,從肝、腎代謝,容易出現腸胃、肝及腎方面的副作用,主要是影響到腎臟。

(推薦閱讀:經常吃止痛藥恐成偏頭痛發作幫兇! 醫公開「舒緩頭痛秘訣」

適度服用止痛藥 避免副作用上身

國人習慣自行到藥房買止痛藥,或是吃外國製的止痛藥,不先徵詢醫師或藥師,以致常吃出問題,甚至演變到洗腎的地步。黃耀宣強調,上述的3大類止痛藥,除了鴉片類止痛藥能止痛之外,另2類止痛藥也都有止痛效果,一般人只要不過量,服用後通常不會有大的副作用,很快就從身體代謝掉,若有肝腎及腸胃疾病者最好由醫師開藥,不要自行服用止痛藥。

(推薦閱讀:藥太大顆剝半or磨成粉? 藥師提出警告

延伸閱讀:
·服用普拿疼小心肝毒性! 藥師揭「 止痛藥劑量上限」:別拿生命開玩笑
·藥拆封可以放多久? 藥師揭「常見7類藥品」各別保存期限

 

止痛藥 消炎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