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安眠藥不能跟「這4種食物」一起吃!咖啡、鹹酥雞都上榜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之際,改變許多人原有的生活方式;面對不知何時才會結束的疫情及社會疏離,有些人感到情緒低落與焦慮,甚至有長期睡眠困擾的人,也因此無法安心入睡,加劇身心健康問題。若因為吃了安眠藥沒效再吃一顆抑或用藥期間在睡前喝點小酒助眠,可要當心這些錯誤的用藥行為,不但無助於睡眠且有害健康。

服用安眠藥  4飲食地雷

若經醫囑服用安眠藥後,仍無法入睡或是早上起床後,仍然昏昏沉沉,可能是吃了會影響藥品療效的食物,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服藥期間避開4飲食地雷:

1、不能搭配酒和添加酒精的飲料及食品

睡前來杯酒配上安眠藥是相當危險的行為,酒精會加乘中樞神經抑制作用,若與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簡稱BZD)藥品,如alprazolamdiazepamlorazepam等、非苯二氮平類(non-benzodiazepines,簡稱non-BZD)藥品,如zaleplonzolpidemzopiclone)褪黑激素受體促效劑,如ramelteonorexin受體拮抗劑,如suvorexant等安眠藥同時服用,可能會導致暈眩、嗜睡、減弱警覺性、身體平衡與協調能力降低等症狀,情況嚴重者甚至會抑制呼吸,危及生命。

(推薦閱讀:失眠、睡不好恐致高血壓! 醫曝「自殺式睡眠」:小心也有你的份

2、勿過量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及食品

如果是咖啡愛好者或是習慣每日好幾杯咖啡的人,千萬不要再忙也來杯咖啡,這樣的習慣容易造成夜晚失眠。由於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失眠者飲用咖啡或含咖啡因的茶類後,常要花費很多時間才能入睡,建議有睡眠障礙的民眾每日不要喝太多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並避免在下午過後飲用。

而正在服用安眠藥者,也不宜在睡前攝取過多含咖啡因的飲品,以免到了睡覺時間還精神飽滿,而自行增加安眠藥劑量,結果導致服用過量,增加不良反應的發生風險。

(推薦閱讀:喝咖啡會成癮?不喝就頭痛? 「7症狀中3」小心是得了咖啡因戒斷症

3、服藥期間避免飲用葡萄柚汁

果汁雖然健康,但有服用安眠藥習慣者,最好避免飲用葡萄柚汁。因葡萄柚汁會透過抑制體內CYP3A4酵素的代謝作用影響多種藥品的代謝,使得藥物的血中濃度升高,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風險。

此外,葡萄柚汁與BZD類藥品,如diazepamalprazolam等、non-BZD類藥品,如eszopicloneorexin受體拮抗劑,如suvorexant併用時,容易增加頭暈、嗜睡、呼吸抑制等不良反應。

4、減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喜愛油膩食物、嗜吃大餐或宵夜的人可要當心,這些飲食習慣可能會偷走你的睡眠。因為高脂肪食物、太豐盛的餐點會延長腸胃的消化時間,不僅會影響睡眠,還可能會影響藥效。例如餐後立即服用BZD類藥品 (diazepam),吃進去的脂肪反而會增加藥品的再吸收,導致藥效增強;non-BZD類藥品(zaleploneszopiclone),則會減低藥品作用,因而無法及時緩解失眠問題。

(推薦閱讀:愛吃宵夜不只會發胖! 專家曝「3大風險」:還是去睡吧

有睡眠困擾 應從調整生活習慣開始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有睡眠困擾建議先透過改善生活習慣開始,若仍無法解決,應尋求睡眠或精神專科醫師診治,勿自行購買安眠藥及混用多種藥品;服用醫師開立之安眠藥品,應遵醫囑使用。

(推薦閱讀:全球安眠藥用量台灣位居第10! 台大醫授「5助眠法」:不要想著要睡著

透過正確用藥及良好飲食習慣,可降低藥品與食品交互作用的發生機率。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養成固定生活作息,減少睡前滑手機或使用3C產品,睡前盡量保持身心平靜、放鬆,才有助一覺好眠到天明。

延伸閱讀:
·台灣10個人就有1人失眠! 醫曝「睡不著惡習」:早醒又繼續躺床也NG
·失眠、睡不著...安眠藥何時吃效果最好? 藥師解答「正確時機&常見副作用」

 

咖啡因 安眠藥 失眠 睡眠障礙 褪黑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