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物引起落髮怎麼辦?專家提醒:引起的原因很多,落髮後勿自行停藥!

藥害救濟基金會

可能引起禿髮或落髮的原因很多,發現有異常掉髮,應諮詢專業醫師。圖/ingimage
可能引起禿髮或落髮的原因很多,發現有異常掉髮,應諮詢專業醫師。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常聽到化療藥物會掉髮,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服用其他藥物,也會造成落髮危機。怎麼樣才算是落、禿髮?哪些藥物會牽動你的髮?

一、頭髮掉多少,算是落、禿髮?

健康人平均有十萬根頭髮,每個月長1公分,每一株毛囊都會經歷生長期、退化期和休止期,然後掉落,重新再長一株,又進入生長期。頭皮毛囊的生長會經過三個階段:

生長期:占九成時間,持續約2-6年,由它決定頭髮長短。

退化期:少於10%,約2-3周。

休止期:約5-10%,持續2-3個月,頭髮在此時脫落,再啟動新的頭髮生長循環。

如此周而復始,換算起來,健康成人每天會掉50-100根頭髮,算是正常範圍。

二、常見的落髮型態

雄性禿:通常有家族史,男性常見M型禿,從兩側額角及前額開始稀疏;女性則以頭頂為中心開始禿,往外擴散。可使用藥物治療防止毛囊進一步萎縮,如局部塗抹minoxidil以及口服finasteride或dutasteride。

圓形禿:突然出現的圓形塊狀掉髮,俗稱「鬼剃頭」,有體毛的部位都可能發生,以頭皮為主。與自體免疫失調或壓力有關。多數人一年內恢復,不須治療,藥物治療則可能考慮使用類固醇。

休止期落髮:一撮頭髮塞住淋浴排水孔或卡在梳子上,小心可能是身心壓力引起,例如懷孕、快速減重、重大手術等。通常重大事件發生三到五個月後,出現廣泛性無特定區塊的落髮。發生這類落髮,回想前幾個月是否有壓力源?建議就醫,尋求正確診斷及專業協助,調整生活作息,2~6個月後會慢慢恢復。

三、藥物引起的落髮型態

藥物引起的落髮通常停藥一段時間就可以恢復,分為生長期和休止期落髮,或兩者皆有。根據藥物種類、劑量和病人感受性,程度不一。

生長期落髮:通常是快速彌漫性落髮。最常見是癌症化療藥物引起,例如:小紅莓(doxorubicin)、紫杉醇(taxane類)等藥物,通常開始治療後4~6周發生。療程結束後3~6個月,毛髮大多會重新長出來。此外,巴金森藥物levodopa、退奶藥bromocriptine,以及重金屬(鉍、砷和金)中毒也屬於此類的落髮。由於化學物質破壞毛囊的有絲分裂或代謝作用,使頭髮脆弱斷裂。

休止期落髮:大多數藥物引起的落髮,發生在治療三個月後,有可能是毛囊縮短生長期,提前進入休止期,致使大量頭髮脫落,如干擾素(INF-α)、抗凝血劑、抗癫癎藥、抗甲狀腺藥物、降血壓藥β阻斷劑等。停藥後,通常會慢慢恢復。倘若毛囊壞死,有時也可能發生永久性禿髮。

除以上藥品,藥害救濟基金會檢索文獻資料,整理其他可能引起落髮的藥物,包括消炎止痛藥、抗痛風藥、抗生素類、降血脂藥、降血壓藥等,詳見表格。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可能引起禿髮或落髮的原因很多,發現有異常掉髮,應諮詢專業醫師。懷疑是藥物引起落髮,勿自行停藥或增減劑量,避免影響疾病治療效果,應諮詢原處方醫師,是否可以改換其他替代藥品或停藥。現正進行癌症化療的病友,切勿因害怕落髮延誤治療時機,建議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案。

本文經授權摘自《藥害救濟基金會》原文請點此

落髮 化療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