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青光眼用藥發現不純物 回收32萬瓶

「大塚美特朗持續性點眼液2%」發現不純物,被要求回收。圖/食藥署提供
「大塚美特朗持續性點眼液2%」發現不純物,被要求回收。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青光眼用藥「大塚美特朗持續性點眼液2%」,日本原廠發現不純物,衛福部食藥署要求回收9批號、共32萬瓶。但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青光眼有許多種成分用藥,病患不至於有缺藥疑慮。

台灣大塚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輸入的「大塚美特朗持續性點眼液2%」,主成份為CARTEOLOL HCL,用於青光眼、高眼壓。

洪國登表示,因日本原廠進行持續性安定試驗時,發現類緣物質,意即不純物超過標準,因此啟動回收。

在台灣受影響的產品共有九個批號 (批號:9F75LV2、9F74LV2、9F73LV2、9A93LV2、9A92LV2、9A91LV2、8I96LV2、8I95LV2、8I94LV2)。

洪國登表示,這個不純物沒有明顯的危害,只是不符合標準,因此啟動回收。而這九批產品都是兩、三年前的產品,效期將屆,許多都已賣出,並未發現有任何異狀;而市面上的現貨也都符合標準。

洪國登說,這款藥品為健保用藥,年用量約33萬瓶,但青光眼、高眼壓有很多替代藥品,因此不至於影響病患用藥。

食藥署要求廠商應於10月7日前完成回收作業,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也應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若未能於期限內完成回收,則開罰20萬至500萬元。

青光眼 藥品回收下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