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克菌寧」殺菌液現異物恐影響效果 食藥署回收2萬瓶

手術房洗手殺菌液「克菌寧殺菌水溶液 2%」出現異物遭回收。圖/食藥署提供
手術房洗手殺菌液「克菌寧殺菌水溶液 2%」出現異物遭回收。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手術房洗手殺菌液「克菌寧殺菌水溶液 2%」出現異物,衛福部食藥署要求回收兩批號,共2萬瓶,須於8月13日前完成回收。

手術前使用消毒液進行皮膚清潔可減少皮膚上存在的微生物,進而降低手術傷口後感染的風險。

牛耳國際生技有限公司生產的「克菌寧殺菌水溶液 2%」主要用於手術前手部消毒、病房手部消毒、病人手術前皮膚消毒。 但發現兩批產品(批號2022-2102及2022-2113)有產生沈澱物的不良情形。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由於還不確定沈澱物是什麼物質,因此還不能確定風險。如果只是單純的異物,風險較小;但如果是化學反應產生的沉澱物,則可能影響殺菌液的效果。

他說,該殺菌液因屬指示用藥,並無健保年使用量,但主要銷往醫療院所使用,因此提醒院所注意。

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擴大檢查是否有其他批號產品出現沈澱物情形,並於8月13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一併繳交報告書。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也應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若未能於期限內完成回收,則開罰20萬至500萬元。

指示用藥 消毒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