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末期器官衰竭病人一線生機 「器官移植」用藥知多少!

亞東醫院

心臟示意圖。圖/ingimage
心臟示意圖。圖/ingimage

器官移植是目前挽救末期器官衰竭病人的有效治療方式之一,包括心臟、肺臟、肝臟、腎臟、胰臟及小腸,目前本院可執行心臟、肝臟、腎臟及小腸移植。器官移植是一項複雜且珍貴的手術,不僅能延續生命更能提高生活品質,但需長期面對排斥及感染問題及可能的慢性併發症。因此,移植後長期照顧為重要的課題。

為了確保移植後器官的正常運作及預防排斥的發生,病人必須長期服用多種免疫抑制劑,同時在移植後初期也需要服用抗生素來預防伺機性感染。有研究指出免疫抑制劑服藥順從性不佳是導致移植器官排斥的主要原因,因此,移植病人的服藥順從性與正確用藥對移植器官的存活率有重要的影響,需要依靠移植團隊及病人一起分工合作來達成。

目前藥物治療為同時使用多種不同類型的免疫抑制藥物,可有效降低各類藥物劑量並減少副作用發生,並依病人反應做調整。

常見免疫抑制劑藥品介紹

◎Calcineurin抑制劑:包括tacrolimus(FK506)及cyclosporine,此類藥物為器官移植免疫抑制療法之主軸,目前因tacrolimus發生急性排斥的機率較小故較常使用。此類藥品須定期監測藥物血中濃度來調整藥物劑量,建議每天固定時間服藥,其中tacrolimus因食物會影響藥品的吸收,建議空腹一天服用兩次,另外也有緩釋劑型(Advagraf),常使用於病情穩定之病人,一天只需服用一次,可大幅提高患者服藥順從性。在副作用方面,若出現顫抖、頭痛、排尿量減少且情況加劇,需立刻回診。Cyclosporine也常用於乾癬及類風溼性關節炎,因移植後預防排斥所需劑量較高,與血中濃度相關的毒性也會提高,包括腎毒性、神經毒性及牙齦增生。

◎類固醇:最早應用於器官移植的免疫抑制劑,依照目前臨床指引建議,通常在移植後初期會使用較大劑量的類固醇預防急性排斥,後續仍需服藥一段時間,但為減少其副作用,會依病情逐漸調降劑量,並於適當時機停用。初期服用此藥臉部可能會有粉刺及皮膚乾燥等不適,建議使用中性肥皂清潔皮膚;亦可能會出現情緒波動的情形,若有出現額外的壓力或焦慮加劇時,需告知醫師。在副作用方面可能會有高血壓、高血糖、骨質疏鬆等情形,故建議定期監測量血壓、血糖,搭配運動及補充鈣質。

◎抗代謝藥物:代表藥品為azathioprine及mycophenolate。其中azathioprine因為毒性較大(骨髓抑制、肝毒性)且與常見之降尿酸藥品(xanthine oxidase inhibitors) 有嚴重的藥物交互作用,目前已較少使用。Mycophenolate為一強效、具選擇性的抑制淋巴球增生的抗排斥藥,常見的藥物有兩種包括Cellcept及Myfortic。食物與含鋁制酸劑會影響Cellcept吸收,因此空腹服用效果較好,如併用制酸劑應與其隔開二小時服用。在副作用方面,若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的情況加劇,需立刻回診。Myfortic因其腸溶劑型之設計,腸胃道副作用相對較小,可作為替代藥物選擇。另外因mycophenolate可能造成流產及增加先天性異常的風險,不建議用於育齡婦女及孕婦。

◎mTOR抑制劑:包括sirolimus及everolimus。與其他免疫抑制劑不同的是,mTOR抑制劑對特定腫瘤細胞有抑制效果並能降低移植後病毒感染的機率。此類藥品也須定期監測藥物血中濃度來調整藥物劑量,建議每天固定時間服藥,空腹或飯後服用均可。在副作用方面,相較於其他免疫抑制劑,傷口癒合緩慢是較特別的副作用,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需小心使用,另外仍需注意可能會出現高血脂,故建議應定期監測血脂肪。

器官移植後用藥相當複雜,強效免疫抑制劑雖然可減低器官排斥反應,卻同時增加感染與罹癌的機率,臨床上為了降低移植後伺機性感染的風險,除了生活衛教外,常會給予抗感染藥品預防。

常見的預防感染藥品介紹

◎抗黴菌感染:常用Nystatin懸液用粉劑,用於預防或治療口腔黴菌感染,此藥物需加23cc冷開水形成懸浮液,使用前須用力振搖,超過七天應丟棄。此藥物漱口後應含於口中數分鐘後再行吞下。

◎抗巨細胞病毒感染:除了需注意視力變化外,臨床上大多使用口服的valganciclovir來預防。此藥物建議每天固定時間服藥,隨餐服用。在副作用方面,需注意可能會出現骨髓抑制、腎功能不良,故建議應定期回診監測視力、血液功能、腎功能。

◎抗肺囊蟲肺炎感染:如sulfamethoxazole/trimethoprim,此藥物建議每天固定時間服藥,空腹或飯後服用均可,為了避免發生結晶尿的情形,服用此藥應多喝水。在副作用方面,需注意可能會出現血液毒性、腎功能不良,故建議應定期監測血液功能、電解質、腎功能。

移植病人在移植後初期需使用多種藥物,且大多免疫抑制劑需長期服用,甚至終生服用。因此,移植病人應關心並瞭解自己的用藥,按照醫師指示準時服藥,按時回診領藥,絕對不可缺藥或任意停藥,移植團隊也會協助簡化藥物提升病人的服藥順從性,需監測藥物血中濃度(如tacrolimus、everolimus)時,抽血前請勿服藥並將藥品帶來於抽血後服用。在日常飲食起居方面,因免疫抑制藥物多經肝臟酵素代謝,需注意勿併服葡萄柚(汁),勿做日光浴並避免曬太陽。因併用藥物可能會出現藥物交互作用,故就醫時,應主動告知自己為移植病人,及目前有使用的免疫抑制劑,期望達到長期良好的用藥習慣,進而提升移植器官及病人的存活率和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UpToDate線上醫學資料庫

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 2009

副作用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