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藥低頭、抬頭有差別!藥師教你正確用藥不傷身

今健康

忘記吃藥趕快補吃?6大用藥NG行為別再犯!
忘記吃藥趕快補吃?6大用藥NG行為別再犯!

生病、身體不舒服理所當然就是要看醫生吃藥,不過在吃藥時也難免會遇到一些狀況,最常見的其中之一就是忘記吃藥,許多人會趕快補上,但這樣的做法真的是正確的嗎?又有哪些NG行為要留意?

6大用藥NG行為,輕者失效,重者傷身!

甘誼文藥師表示,用藥安全不僅是確保藥效正常發揮作用的關鍵,同時也能保障身體的健康安全,不良的用藥方式,不僅可能使藥物失去效用或藥效過強產生副作用,甚至可能造成身體的傷害。常見的不良用藥行為就包括了吃藥不喝水、以水以外的飲品搭配藥物、躺著吃藥或吃完藥就躺下、補吃藥的時間拿捏不當、自行停藥、使用上次藥物或他人藥物等。

NG1:吃藥不喝水

甘誼文藥師解釋,一般而言吃藥建議搭配200CC的溫開水為佳,藥錠碰到水後可能會有黏性,容易沾黏在食道上,特別是膠囊黏性更強。若模仿許多電影片段一般直接吞藥,這樣的行為藥物很容易卡在食道上,輕者刺激喉嚨造成不適,重者甚至可能造成灼傷、潰瘍、穿孔等。

除了應搭配200CC的溫開水,吃藥其實也有小技巧。大部分的人習慣吞口水,仰頭將藥物吞下,不過膠囊一般而言比水還要輕,建議可以先含一口水,低頭吞下藥物,如此更方便吞藥。而非膠囊藥物一般比水還要重,會下沉,這種就可以仰頭吞藥。若有吞藥困難,建議可用此方法一顆一顆吞,一般民眾可以依照個人狀況一次1~3顆為佳。

NG2:其他飲品配藥

許多民眾常會以茶、咖啡、酒、牛奶、飲料等非水飲品搭配藥物使用幫助吞藥,這是相當不好的習慣,上述這些飲品,都常見容易產生交互作用,導致藥物效果減弱、藥效不足,或是藥效過強產生副作用,不論何者都對身體健康不利。

NG3:躺著吃藥或吃完就躺下

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有很多時間是躺在床上休息,遇到吃藥的時候還是應盡量直立上半身服藥。甘誼文藥師表示,坐直身體是人體吞嚥最佳姿勢,身體不舒服時躺著吞藥,或吃完藥隨即躺下,都會不利於藥物進入胃腸道,而使藥物滯留於食道,造成負面影響,通常會建議患者吃藥後不要立刻躺下,至少應間隔20~30分鐘。

NG4:補吃藥時間拿捏不當

忘記吃藥也是相當常見的用藥問題,不過補吃藥也得抓時間,甘誼文藥師建議可以取兩次吃藥時間的中間值做評估,若時間尚未過半可盡快補吃,若時間已過半就建議別再補吃了,以免對身體而言藥效過強。

舉例來說,早晚08:00和20:00吃藥,時間相隔12小時,早上忘記吃藥便以6小時為基準,未到14:00還可以補吃,超過14:00就不建議。

一般而言藥物多是配合三餐,但還是應留意醫師、藥師提醒的時間,若像是大夜班等作息不固定,則建議以一日時間平均分配藥物,一日需吃2次藥者,建議間隔12小時,一日需吃3次則間隔8小時,依此類推。

NG5:自行停藥

停藥與否也是個常見問題,甘誼文藥師建議可視藥物種類評估。若是針對疾病治療,如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病藥物,絕大多數情況都需長期治療控制病情,症狀好轉不代表康復,中斷用藥如同中斷治療,非常不利於患者,絕對不可擅自停藥。

而感冒時咳嗽、頭痛、發燒、流鼻水等,是以藥物控制症狀反應的情況,若症狀改善多數是可以停藥的。但也得進一步考量,藥物治療的若並不僅是症狀,則不建議擅自停藥,例如感冒時也可能併發病毒或細菌的感染。

一般而言還是鼓勵在吃藥之前先看醫生找出原因,並且將該次藥物用完為佳,若真要停藥也應養成與藥師、醫師先行討論的習慣。

NG6:使用上次藥物或他人藥物

停藥後最常出現的另一個壞習慣,就是留著下次繼續吃,或是「分享」給親友吃。甘誼文藥師表示,這也是非常不好的行為。

不論是自己下次身體又出問題,或是親友出現相似的問題,就算是症狀相似,原因也未必相同,例如各種原因都可能引起咳嗽、頭痛、發燒、流鼻水等,未必就是感冒。延續使用上次的藥物或亂服用他人藥物,輕者沒有幫助、浪費醫療資源,嚴重可能有出現不良反應,且也得考量到藥物保存是否得當或有無過期的風險。

因此除非是如止痛藥等緩解當前不適症狀的成藥,否則一般而言不建議使用他人藥物,特別是處方箋,而服用一般的成藥後也應留意身體狀況,並盡早前往檢查為佳。

#吃藥 #用藥 #停藥 #補吃藥 #甘誼文

《延伸閱讀》

.藥罐乾燥劑、棉花開灌就要丟!4觀念正確保存藥物。

.感冒藥配咖啡好更快?食藥署:小心交互作用引心悸!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吃藥 藥效 膠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