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糖尿病藥恐含致癌物! 但別自行停藥

常見糖尿病用藥「二甲雙胍(metaformin)」成分降血糖藥,爆出含致癌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衛福部食藥署公告除原料藥及製程外,業者應針對最終製劑進行逐批檢驗,但提醒正在服藥的民眾「服藥利大於弊」,勿擅自停藥。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已要求業者應逐批檢驗是否含有不純物NDMA,且應確認於仿單所載每日最大使用劑量情形,NDMA的最大容許量每日不可超過96奈克(ng),才可放行、販賣。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治療第二型糖尿病,常以二甲雙胍為基礎搭配其他藥物,降血糖效果好,且對心臟負擔較小,是首選用藥,難以取代。

洪國登說,NDMA雖具動物致癌性,但尚未證明對人類有致癌風險,服用藥物所帶來的效益大於可能存在NDMA的風險,如擅自停藥,可能導致血糖控制不佳,進而產生神經病變腎臟病變,因此切勿自行任意停藥。

降血糖 糖尿病 腎臟病變 神經病變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