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跳島旅行「偽出國」正夯,出遊常備藥該如何準備?

藥品示意圖,非當事用藥。(本報系資料庫)
藥品示意圖,非當事用藥。(本報系資料庫)

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民眾搭郵輪在臺灣各島之間「跳島」旅行,成了一種「偽出國」的旅遊方式,為了避免在旅途中被小病痛干擾,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地請到義大醫院家醫科陳昱彰醫師,為大家分享「出遊藥品準備」法寶

腸胃藥、感冒藥、防疫、外傷用品一定要!

旅行者腹瀉是出外最常見的感染疾病,建議用三招遠離感染源

一、避免生食或食用攤位髒亂的熟食。

二、飲用乾淨水。

三、飲食前做好洗手的清潔防護。

腸胃道備用藥品除了便秘止瀉、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或胃痛等個人慣用藥外,攜帶「電解質補充劑」也同樣重要,在腹瀉導致體液流失時,電解質可作為緊急補充、避免脫水發生。

「旅行期間很怕感冒!」陳昱彰醫師提醒,民眾出遊前可購買綜合感冒藥品備用,但挑選前須注意,部分感冒藥可能含有煉製安非他命原料之「假麻黃素(Pseudoephedrine)」成分,或者兒童使用的止咳水含「鴉片酊(Opium Tincture)」,建議可依個人需求向藥師詢問,選擇適合的藥品。

疫情期間出遊,口罩、酒精消毒液是出遊必備品,還可酌量帶OK蹦等外傷護理用品,而慢性病患者則要注意自身藥物是否充足,才不會斷藥。至於旅行常備藥品,可依個人需要增列,最好保留藥品的外盒或說明書,若不慎忘記了,則可依說明服用。萬一旅遊期間使用自備藥品後,還是感到不舒服,或遇到重感冒、急性病發等危急狀況,就要儘速就醫了。

食藥署提醒,藥品是有備無患,民眾出遊前請檢查藥品效期,做好詳細周全的行前準備,就能在旅遊期間,輕鬆應付意外或惱人的小病痛喔!防疫期間,出遊時應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密閉空間務必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落實勤洗手、咳嗽禮節等衛生好習慣,才能開心出遊!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食品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