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降血壓藥降低性功能?破解用藥迷思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醫師,人家說吃降血壓藥會影響性功能、傷肝、腎,那我還可以吃降血壓藥嗎?」對於降血壓藥,多數患者仍存在上述迷思,甚至心生恐懼、不願意按時服藥。心臟血管內科醫師表示,高血壓患者若未妥善控制血壓,恐增加腎功能下降、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問題的發作風險,危害生命安全,不可不慎!

「人家說吃降血壓藥會影響性功能、傷肝、腎,那我還可以吃降血壓藥嗎?」對於降血壓藥,多數患者仍存在上述迷思。

「人家說吃降血壓藥會影響性功能、傷肝、腎,那我還可以吃降血壓藥嗎?」對於降血壓藥,多數患者仍存在上述迷思。

【降血壓藥常見迷思】

迷思1/降血壓藥影響性功能,服用恐不舉?

「別人50歲還是一條活龍,但我最近做那檔事卻總是力不從心,聽人說吃降血壓藥會有影響,甘有影?」上述問題是許多男性高血壓患者常有的疑問,但服用高血壓藥真的會造成男性出現性功能障礙問題嗎?

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柯欣榮醫師表示,導致性功能出現障礙的因素非常複雜,除了藥物外,本身的生理、心理狀態、都可能是原因之一。藥物影響只占當中的一小部分,且並非所有的降血壓藥,都會產生這樣的結果。

事實上,現在常見的控制血壓藥物,根據作用、機轉不同,可分為利尿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ACEI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ARB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藥物等4大類型。可能對性功能產生影響的僅有利尿劑,以及控制交感神經的乙型阻斷劑2種。若男性朋友擔心勃起功能出現障礙,在開立藥物前,可與主治醫師多加溝通,改選另外2種類型的藥品,則能避免此類窘況的發生。

喝果汁是綜合的好,吃藥也是嗎?降血藥多種併用能發揮更好的效果?

喝果汁是綜合的好,吃藥也是嗎?降血藥多種併用能發揮更好的效果?

迷思2/綜合的更好,降血壓藥多種併用最佳?

喝果汁是綜合的好,吃藥也是嗎?降血藥多種併用能發揮更好的效果?柯欣榮醫師指出,導致血壓上升不降的原因有非常多,包括飲食鈉量攝取過多、交感神經興奮、血管阻塞等都是相當常見的因素。

因此,在治療上,針對原因的不同,在治療藥物上也有顯著的差異。以高鈉食物攝取過多的高血壓患者來說,就需要開立有助利尿的利尿劑較為適宜;而因交感神經興奮所至的高血壓問題,則需透過所謂的乙型阻斷劑來改善。若患者有2種以上的因素,則可能考慮針對病因,使用2-3種的抗血壓藥物來協助改善、降低血壓

不過,要注意的是,藥物使用種類為何、劑量多寡,非患者所能決定的範疇,仍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斷評估,依據個人體質、因素,再決定食用該藥勿與否,並配合醫囑、定期回診檢測才正確,並非越多越好。

迷思3/會有抗藥性?藥量恐愈吃愈多?

只要是藥物就有抗藥性,想要成功控制血壓,降血壓藥恐會越吃越多?對於這樣的疑惑,柯欣榮醫師表示,有高血壓問題的患者不需過度擔憂。事實上,只要依照醫囑妥善控制,藥物使用量並不會因此增加,甚至還有複方藥物可選擇。也就是一顆錠劑中含有2-3種作用的藥物,不僅能減少患者對於服藥的抗拒性,也增加了攜帶、服用的便利性。

絕大多數患者對於吃藥,都抱持著能不吃就不吃、敬謝不敏的態度。

絕大多數患者對於吃藥,都抱持著能不吃就不吃、敬謝不敏的態度。

迷思4/隨時可停?血壓一降就可停藥?

「老是吃藥好麻煩,血壓降下來是不是就可以停藥了?」絕大多數患者對於吃藥,都抱持著能不吃就不吃、敬謝不敏的態度,往往看到血壓劑數值有所下降,就興奮得想將藥物扔一旁不再服用。

但柯欣榮醫師強調,血壓的控制是一項長期作戰。且血壓高低與否容易因外在環境因素,包括氣溫、測量姿勢都會有所差異。要確認血壓是否已受到妥善控制,需要醫師長時間觀察,才能判定。因此,為避免血壓在未妥善受到控制的情況下突然上升、增加腦溢血發生的風險,不建議患者因血壓下降而自行停藥,仍應遵照醫囑按時服用較為適宜。

迷思5/終身難甩?降血壓藥得吃一輩子?

控制血壓是長期作戰,難道降血壓藥一吃真的就是一輩子,沒有治好不需服藥的可能?柯欣榮醫師說明,根據統計,台灣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有高達4成左右有高血壓問題。此驚人的數字,與現代人生活過於方便、缺乏運動;飲食習慣不佳,鈉攝取過量、菸酒不忌、體型肥胖有很大的關係。

導致高血壓發生的原因與個人生活型態息息相關,但對於患者來說,例如抽菸、喝酒等並不易戒除。因此,在臨床門診中所遇見的患者,僅有5%的患者在成功調整導致高血壓發生不良的日常生活、飲食習慣下,達到妥善治癒的目的;仍有95%的患者需透過藥物輔助改善。

柯欣榮醫師表示,服用降血壓藥,不但不會對肝腎造成負擔,對於高血壓患者,更有改善血壓所引起後遺症的作用。(圖片/柯欣榮醫師提供)

柯欣榮醫師表示,服用降血壓藥,不但不會對肝腎造成負擔,對於高血壓患者,更有改善血壓所引起後遺症的作用。(圖片/柯欣榮醫師提供)

迷思6/是藥3分毒?服用降血壓藥傷肝腎?

在民俗醫學中,常言到「是藥3分毒,吃太多藥恐傷肝腎!」,這樣的說法正確嗎?有高血壓問題的患者,真會因長期服用藥物,導致肝、腎器官亮紅燈?柯欣榮醫師進一步解釋,服用降血壓藥物不會造成肝腎負擔。

相反地,若未按時、定量服藥、控制好血壓,腎臟反容易遭受血液大量撞擊損傷,導致組織病變,使腎功能因此下降、出現異常,甚至引發洗腎風險,對健康產生危害,不可輕忽。

降血壓藥控血壓 妥善調理保健康

如上述所言,服用降血壓藥,不但不會對肝腎造成負擔,對於高血壓患者,更有改善血壓所引起後遺症的作用。防止因高血壓造成動脈血管硬化、阻塞,所引起的腦中風、心肌梗塞、腎功能下降等問題,高死亡風險的症狀發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高血壓 心肌梗塞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