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抗生素不等於消炎藥 當心亂買致抗藥

許多民眾頭痛、牙痛、經痛、肌肉疼痛時,會到藥局直接買「消炎止痛藥」。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民眾頭痛、牙痛、經痛、肌肉疼痛時,會到藥局直接買「消炎止痛藥」。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民眾會拿著「抗生素」到社區藥局,說要買「消炎藥」來抗發炎。但是食藥署指出,抗生素不等於消炎藥,兩者不應混為一談,社區藥局藥師鄭文柏也提醒,抗生素為處方藥品,須由醫師開立處方才行。

鄭文柏說,許多民眾頭痛、牙痛、經痛、肌肉疼痛時,會到藥局直接買「消炎止痛藥」,希望緩解疼痛和不適。而消炎止痛藥通常分為類固醇、非類固醇等藥物,有口服也有外用,如普拿疼或是消炎貼布等。通常口服類固醇也屬於處方用藥,僅有少數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為指示用藥,須經藥師指導使用。

但在社區藥局常看到民眾拿著兩三顆沒有吃完的「抗生素」來,說要買「消炎藥」。鄭文柏說,可能是因為抗生素將細菌殺死後,讓紅腫痛熱的症狀減輕,而讓民眾誤以為兩者是一樣的東西。

食藥署表示,消炎藥是可以抗發炎的解熱鎮痛劑,或是類固醇等藥物;抗生素則是用來治療如:細菌、病毒、寄生蟲,或是黴菌等外來微生物引起的感染。

鄭文柏也表示,抗生素一定要吃完療程,以免產生抗藥性,且抗生素不能隨便到社區藥局購買,必須持醫師的處方箋才行。因此若有止痛、抗發炎需求的民眾,可先尋求藥師、醫師的協助,了解自己的症狀再購買適合的消炎止痛藥。

食藥署也提醒,未感染而濫用抗生素、選錯抗生素、未完成療程或藥量不足等,是造成抗藥性細菌的主因,因此謹記「不自行購買」、「不主動要求」和「不隨便停藥」的「三不原則」可減少抗生素濫用。

抗生素 消炎藥 抗發炎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