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雙黃連可增加免疫力?專業藥師告訴你真正功效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不少人會藉由食補調養身體,也不乏購買各式各樣的保健食品強身,以增加免疫力。近日更有網路傳言指出,雙黃連成分之中成藥可能具有控制感染,增加免疫力的效果,導致相關產品詢問度增加,甚至引發搶購。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蔡岳霖指出,雙黃連是由金銀花、黃芩、連翹三味中藥所組成,其中金銀花又有雙花的稱謂,故取頭三字,名雙黃連。

三味藥品各有所長,金銀花用於清熱解毒,疏散風熱;黃芩用於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連翹用於清熱解毒,消癰散結,疏散風熱,搭配一起主治感冒,發熱,咳嗽痰黃,咽痛之風熱型感冒。

不過,雙黃連製劑中無黃連成分,主要作用也並非提升免疫力,雖然都有清熱退火效果,但仍是藥品,對喝冷易胃痛(胃寒者)及氣虛怕冷、風寒型感冒的病人(畏寒、發熱無汗、流清鼻涕等)都不宜,蔡岳霖提醒,在未經診治前須留意不應濫用。

此外,由於雙黃連口服液並非食藥署核可之進口品項,因此,蔡岳霖呼籲,勿使用來路不明的偏方,慢性病人如要使用任何保健食品或食用含藥性之茶飲,也須注意勿濫用宣稱特定療效之產品,尤其成藥仍是藥品,應循正常管道,並讓醫師依體質調配,以免最後強身不成,反增加身體負擔,還可能導致疾病控制不佳,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薑黃這麼夯,吃多少才有效?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預防5招跟著做

清熱解毒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