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過年別斷藥 慢性病即起可先領

下周就是春節了,年假長達七天。藥師提醒,慢箋領藥日落在春節期間的慢性病患,避免用藥中斷,即日起已開始可以提前至健保特約藥局領藥。

針對慢性病病患,醫療院所會開立慢性連續處方箋,通常分三次領藥,每個月一次,讓民眾未來三個月不需掛號就可領藥。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表示,過年期間許多醫療院所休息,或民眾有出遊計畫,但慢性病患用藥最好不要中斷,因此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前次給藥天數的最後一天,若落在七天年假中,都可提前自春節前十天,也就是從一月十三日開始領藥,憑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即到各健保特約藥局預領下個月用藥,避免春節斷藥。

使用慢箋領藥者主要為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的三高病患,黃彥儒也提醒,過年期間常有親友送健康食品禮盒,服用三高藥物的民眾最好先諮詢醫師和藥師。

黃彥儒表示,例如對於降膽固醇藥物使用者,若再食用紅麴類健康食品,可能使藥效增加,反而過量;另外,常用來作為保護心臟的輔酶Q10,則會和抗凝血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增加出血機率,民眾不可不慎。

慢性病 處方箋 高血壓 抗凝血藥物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