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老人多重用藥 遵守4原則

老年人用藥問題複雜,應避免多重用藥。
老年人用藥問題複雜,應避免多重用藥。
圖╱123RF

你照顧過老人嗎?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全球大約每9人就有1人年齡超過60歲,到2050年每5人就會有1人超過60歲,顯示人口老化的速度非常快。

在高齡社會中,慢性病增加,造就了用藥種類的增加及複雜,這也是老年社會另一項重要的課題。一般而言,如果老人服用5種以上的藥物,就可視為多重用藥。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年過65歲,平均會使用2到9種藥物,其中不恰當的用藥可達11.5至62.5%,可見多重用藥在老人是相當普遍及嚴重的問題。

多重用藥可能造成的問題有下列幾點:

1.老年人因為身體老化,代謝藥物較一般人慢,如果加上多種藥物使用,會增加藥物交互作用,因此特別容易出現藥物副作用。

2.研究顯示多重用藥老人,比較容易發生意外跌倒及大腿骨骨折

3.多重用藥老人,因為藥物的連鎖反應,容易增加用藥種類。常常因為第一個藥物出現副作用,而被醫生加上第二個藥物去治療第一個藥誘發的副作用。

4.最常發生多重用藥的老年患者是失智合併因年齡老化出現的症狀。這些藥物可能造成失眠、胃口不好、沒有精神,而被認為有另外的疾病。

5.有些老人喜歡在藥房買一些非處方用藥,或者是合併比較高劑量的保健食品,這些都可能造成藥物交互作用,使藥物失去療效或產生副作用。

6.多重用藥也會降低老人的用藥服從性並造成不方便,因此老人用藥盡量給予一天一次或兩次的服用方式。

7.有些藥物會造成老人口乾或口水減少,造成老年人口腔衛生不佳甚至蛀牙。而牙齒不好,加上胃口不好,老人進食不佳,也可能降低老人營養攝取而增加危險性。這些藥物包括利尿劑、抗高血壓藥物(鈣離子阻斷劑)、抗憂鬱劑、抗精神病藥物、鎮定劑、中樞止痛劑、抗巴金森藥物、抗過敏藥物及胃藥製酸劑。

因此照顧老人時,評估老人多重用藥及藥物副作用與服藥時間的相關性就非常重要。為了減少老人多重用藥的問題,提升老人用藥安全,增加老人生活品質,

通常老人用藥有幾個原則:

1.盡量一個情況只給一種藥。

2.每個藥物都由最低劑量開始,甚至可以由最低有效劑量減半使用,特別是中樞神經用藥,以減少老人用藥風險。

3.每個藥品都盡量一天只給一次或兩次,以增加老人服藥順從性及方便性。

4.如果懷疑藥物副作用,應該優先停藥,而不是加另外的藥來治療副作用。

總之,老人的用藥非常複雜,而這些問題並不一定是專業問題,身為照顧者,更應該知道老人吃藥後的反應,將這些訊息提供給醫師參考,才是真正治療照顧老人多重用藥的解決方法。

抗憂鬱劑 失智 骨折 用藥安全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