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防狂鹿症 食藥署境外源頭控管新增其他鹿的產品

衛福部擴大實施系統性查核產品品項,納入其他鹿來源產品。記者楊雅棠/攝影
衛福部擴大實施系統性查核產品品項,納入其他鹿來源產品。記者楊雅棠/攝影

為防範「狂鹿症」疫情,衛福部擴大實施系統性查核產品品項,除原有肉製品外,亦納入其他鹿來源產品,並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施。

針對狂鹿症,行政院農委會過去已禁止韓國、美國、加拿大、芬蘭與挪威輸入活鹿、鹿精液與鹿胚,衛福部中醫藥司也於今年5月禁止自這些國家進口鹿藥材。現在衛福部食藥署則將鹿來源產品納入系統性查核品項,形同對所有國家輸入鹿肉、鹿角、鹿胚等相關產品設上閘門。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一旦納入系統性查核的品項,產品輸入的把關將從邊境查核推到輸入國。欲將產品輸出到我國的國家須提出申請,一旦通過書面審查,食藥署將派員至當地進行實地查核,經查驗合格後才准予輸入。

目前合格鹿肉主要輸入國為紐西蘭、澳大利亞,以食品輸入之鹿角的主要輸入國則為波蘭、中國、西班牙、俄羅斯及烏克蘭。

「狂鹿症」原名為「慢性消耗性疾病」(CWD),為傳染性海綿狀腦病的一種,類似狂牛症。由普利昂(prion)蛋白引發的鹿隻腦部病變,染病鹿隻會出現腦損傷、急遽消瘦、失去協調、精神委靡等情形。普里昂蛋白可以在長時間停留在環境中,就算動物遭感染死亡,傳染性蛋白質也難以消滅。不過,目前並無鹿傳人的病例報告。

蔡淑貞表示,食藥署目前已實施系統性查核的產品範圍已涵蓋所有動物性產品,包含肉、乳、蛋、動物油和水產品。並將持續規劃、新增和公告相關管制措施,加強境外源頭管制,以確保食品安全。

狂牛症 腦損傷 腦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