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抗癌vs.致癌眾說紛紜 老年人如何正確服用阿斯匹靈?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阿斯匹靈。圖/美聯社
阿斯匹靈。圖/美聯社

讀者Hommy Hsu 2019-7-4 在阿斯匹靈,腦出血/癌症/死亡皆增》回應:

林教授您好,這實驗在65以上的長輩會出現癌症增加的機會令我非常訝異,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不少報導也都有提出阿斯匹靈可以減少罹癌的風險,尤其是大腸癌跟肝癌,請問如果是介於50-65歲的民眾適合長期服用阿斯匹靈來做預防嗎? 謝謝您~~

PS:昨天第一次接觸到您的網站,內容真的非常棒,謝謝您成立這網站破解偽科學。

阿斯匹靈可降肝癌風險?<br />圖/ingimage
阿斯匹靈可降肝癌風險?
圖/ingimage

首先,我非常感謝Hommy對本網站的讚許,更要感謝他給我機會來澄清阿斯匹靈到底是抗癌還是致癌。

Hommy所提供的第一個網路連結,打開的是一篇《康健》的文章,標題是《阿斯匹靈可以預防大腸癌?!》

Hommy所提供的第二個網路連結,打開的是一篇《元氣網》的文章,標題是《老藥新用 持續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降低肝癌風險。》

這兩篇文章所提供的資訊都是正確,也就是說,的確有研究報告說阿斯匹靈可以降低大腸癌和肝癌的風險。事實上,還有很多其他的研究報告也說,阿斯匹靈可以降低其他癌症的風險。

可是,我在《阿斯匹靈,腦出血/癌症/死亡皆增》裡提供了三篇當時剛發表的研究論文,而它們所得到的結論之一是「使用阿斯匹靈的長者死亡率較高,而主要歸因於與癌症相關的死亡」。

事實上,許多主要媒體在當時也做了相同的報導,例如:

2018-9-16:Study: A Daily Baby Aspirin Has No Benefit For Healthy Older People (研究:每日低劑量阿斯匹靈對健康的年長者沒有益處)

2018-9-17:Millions take aspirin to prevent heart disease and cancer. Turns out that’s risky(數百萬人服用阿斯匹靈預防心臟病和癌症,但這樣做反而是危險的 )

但是,請您注意,這項研究的對象是「身體健康的長者」,而阿斯匹靈對他們的影響是「升高與癌症相關的死亡率」。這跟「阿斯匹靈可以降低癌症風險」,看起來似乎是互相衝突,但其實可以說是毫無衝突。畢竟,「升高與癌症相關的死亡率」並不等於「升高癌症風險」。

事實上,針對這個「衝突」,頂尖的醫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胃腸科)在今年二月有發表一篇專家的意見,標題是Aspirin and Cancer Prevention in the Elderly: Where Do We Go From Here?(阿斯匹靈和年長者的癌症預防:何去何從?)。它除了對這個衝突做了非常詳盡的解釋之外,也提供了下面這四點是否使用阿斯匹靈的建議:

1.身體健康的年長者不應為了預防癌症或心血管疾病,而服用阿斯匹靈。

2.曾經發生過心血管疾病的人應當服用阿斯匹靈。

3.年齡在50到59歲之間,在10年內會有10%機率發生心血管疾病的人,應當服用阿斯匹靈。

4.已經在服用阿斯匹靈的60歲以上的人,應當通過和醫生討論來決定是否停用阿斯匹靈。

如果您還想得到更多的資訊,我建議下面這兩篇:

2018-7-12:Effects of aspirin on risks of vascular events and cancer according to bodyweight and dose: analysis of individual patient data from randomised trials(根據體重和劑量,阿斯匹靈對血管事件和癌症風險的影響:來自隨機試驗的個體患者數據分析)

2019-6-10:Aspirin Use and Cancer Prevention: Long-Term Data Needed on Benefits and Risks(阿斯匹靈的使用和癌症預防:益處和風險需要長期數據)

原文:阿司匹林,抗癌?致癌?

阿斯匹靈 心血管疾病 肝癌 大腸癌 死亡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