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避孕藥會讓女人變胖? 食藥署拿出資料這樣說

口服避孕藥服用後會變胖女人?食藥署回應,會出現短暫性水腫,但實質造成體重增加,是沒有醫學根據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口服避孕藥服用後會變胖女人?食藥署回應,會出現短暫性水腫,但實質造成體重增加,是沒有醫學根據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服用口服避孕藥會「變胖」嗎?許多女性可能都有服用避孕藥的經驗,部分女性可能會出現水腫、噁心嘔吐等副作用,讓女性對避孕藥卻步,食藥署闢謠專區回應,目前醫學上並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實服用避孕藥會讓體重增加,但有些藥物可能會出現暫時性水腫,不過,目前多數的避孕藥已經沒有水腫的副作用,用藥仍需要有醫師處方,一旦有異狀,應立即向醫師反應。

食藥署闢謠專區表示,口服事前避孕藥的主要成分為雌激素黃體素,主要的作用機轉為抑制卵巢排卵、干擾子宮內膜生長且增加子宮頸黏液濃稠度,使精子不易通過且受精卵不易著床,降低受孕的機會,以達到避孕的效果;也因為是透過干擾荷爾蒙,達到效果,同時也會影響到全身荷爾蒙的秩序。

避孕藥常見的副作用有腹瀉、噁心、嘔吐、腸胃不適、乳房脹痛等副作用,不過目前醫學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實服用避孕藥會導致體重增加,而雌激素會促使鈉和水在體內滯留,造成暫時性的水腫而非體重增加,目前避孕藥多半已不會有水腫的副作用。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避孕藥目前仍是處方用藥,對於曾經有過血栓病史,如腦中風等,或是肝功能異常、惡性高血壓、不明原因偏頭痛、35歲以上有抽菸習慣、孕中及哺餵母乳中的婦女也,或是體重過重的女性,使用避孕藥都需要經過嚴格的評估。

黃閔照表示,當服用口服避孕藥後,出現嚴重頭痛時,應該要立即停止用藥,擔心出現血栓發生。

編輯推薦

避孕藥 雌激素 黃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