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東非罌粟」恰特草含毒 食藥署增列管制藥品

被譽為「東非罌粟」的恰特草,法務部月前將其列為第二級毒品,衛福部食藥署公告,同步也將恰特草等5種毒物列為管制藥品,食藥署表示,民眾若是濫用該物質,將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處辦,學界若要使用該物質做一研究,則必須要向食藥署申請,否則將違反管制藥品管理條例。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劉佳萍表示,本月11日食藥署增列5款管制藥品,分別為恰特草、類安非他命物質(4-乙 基-2,5-二甲氧基苯基乙基胺)、類大麻活性物質(N-[(2S)-1-氨基-3-甲基-1-羰基丁烷-2-基]-1-戊基吲唑-3-羧醯胺)、類卡西酮物質(乙基甲基卡西酮)、帽柱木鹼。

劉佳萍表示,管制藥品增列,主要有2大目的,第一是配合法務部新增的毒品項目,第二是針對醫學研究領域,這次的增列主要都是配合法務部的毒品增列。

劉佳萍說,恰特草是一種植物,被發現該植物中含有第二級毒品卡西酮的成分,法務部日前增列為毒品後,管制藥品也隨之跟進;而這次新增的帽柱木鹼,則是源自植物「卡痛」,帽柱木鹼是一種類鴉片物質,會影響中樞神經,與恰特草比較不一樣,帽柱木鹼是先列管植物,再列管其成分。

至於其他三種新增的管制藥品,類安非他命物質(4-乙 基-2,5-二甲氧基苯基乙基胺)、類大麻活性物質(N-[(2S)-1-氨基-3-甲基-1-羰基丁烷-2-基]-1-戊基吲唑-3-羧醯胺)、類卡西酮物質(乙基甲基卡西酮)皆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

劉佳萍說,這三類都屬於新興毒物,國內的毒品採取正面表列,只要有任何化學式作一調整,就可能會變成新興毒物,因此法務部與食藥署皆會不定期增列新興毒物防堵。

編輯推薦

毒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