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卡痛」是藥還是毒?會成癮嗎?對身體有哪些影響?關於卡痛葉你該知道這些事

「卡痛」是藥還是毒?圖/苗栗縣政府
「卡痛」是藥還是毒?圖/苗栗縣政府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高雄檢調與美國緝毒局聯手偵破三級毒品「卡痛」轉口貿易案,檢調、海關合計查獲七只貨櫃、總共逾179公噸,台灣市價高達363億元,為台灣歷年破獲最大宗的毒品轉口案。

到底什麼是卡痛?

「卡痛」(Kratom)是東南亞的帽柱木屬喬木,內含7-羥基帽柱木鹼(7-hydroxymitragynine)和帽柱木鹼(mitragynine)。帽柱木鹼屬於一種嗎啡衍生物,具有提神、助性等效果,但也會讓人發生心跳過快、意識混亂、嘔吐、血壓升高等不良反應,濫用會有成癮的危險,過量也會導致死亡。所以有人將帽柱木葉磨成粉末後,當成毒品使用來助興、助性,近年已被多國列為三級毒品,因「卡痛」樹葉磨成粉末後,外觀、味道形似「抹茶」,使得查緝困難。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文獻指出,關於卡痛葉相關的化學成分、卡痛葉使用對健康安全的長短期影響,以及卡痛葉的潛在治療用途,仍有很多未知之處。但根據人類學家的相關報告,卡痛葉在東南亞被用來當做傳統醫學的治療草藥,同時也可以在工作上提高專注度,也會在社交場合中運用。一般來說,人們會透過膠囊或粉末等方式將卡痛粉混合到食物或飲料中,或者是將葉子沖泡成茶來飲用。

卡痛對身體有哪些影響?

根據藥物濫用研究所資料顯示,曾經使用卡痛葉的人會出現類似興奮劑的作用(增加能量、警覺性和心率加快)以及類似於鴉片類藥物的鎮靜劑效果(放鬆、緩解疼痛和混亂)。有一些使用過的人認為,小劑量的卡痛葉會產生類似興奮劑的作用,大劑量則會產生類似鴉片類藥物的鎮靜效果。但這些說法並沒有科學證明。

根據相關研究發現,一些使用卡痛葉的人會出現輕微副作用,如:噁心、便秘、頭暈和嗜睡。在某些病例報告中,患者出現罕見的不良反應,包括精神和神經系統症狀(意識模糊、癲癇發作等)、心臟和肺部問題(高血壓和呼吸緩慢)、胃腸道問題(噁心和嘔吐)和肝臟問題。

我們有需要研究卡痛葉嗎?

NIDA認為,卡痛葉在原產地東南亞已使用了幾個世紀,透過鴉片類藥物和興奮劑等作用,達成一些療效,所以NIDA已經進行相關研究,包括如何應用在醫療上。近年來,有些研究人員發現,卡痛葉可以用來緩解疼痛,解決焦慮和抑鬱等心理健康問題的症狀,甚至協助停止或減少鴉片類藥物或其他藥物使用,可以用來控制鴉片類藥物的戒斷症狀和渴望。

但是該機構仍提醒:雖然相關正在進行,但卡痛葉產品還沒有被證實對醫療狀況是安全有效的,也沒有相關藥物研發,因此不要輕信任何卡痛葉對身體有益的說法。

卡痛葉會成癮嗎?

初步研究發現,當人們停止使用卡痛葉時,可能會出現輕度至中度戒斷症狀,41, 42 但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也需要了解成癮的嚴重程度。但仍有一些專家擔心卡痛葉的成癮潛力,因為卡痛葉的主要化合物帽柱木鹼和7-羥基帽柱木鹼會部分會活化大腦中與已知成癮性藥物作用的相同受體(神經細胞表面的特定分子結構)。

然而,研究人員也觀察到:跟鴉片類藥物相比,卡痛葉化合物活化這些受體的方式反而會降低成癮的可能性,但對於這些相關研究都僅只於初步研究,需要更進一步了解卡痛葉中各種化合物的作用,才會知道是否會影響戒斷,以及相關成癮風險。

首批兩只貨櫃裝載54公噸「卡痛」,數量龐大淹沒查緝人員。記者張議晨/翻攝
首批兩只貨櫃裝載54公噸「卡痛」,數量龐大淹沒查緝人員。記者張議晨/翻攝

資料來源:

桃園市政府毒品防治中心

苗栗縣政府:~卡痛(Kratom)知多少 ~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藥物濫用研究所

責任編輯:陳學梅

成癮 鴉片 毒品 興奮劑 藥物濫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