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腸、胃用藥差很大! 你會不會分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腸跟胃常會一起討論,但有時是只有胃或腸的症狀,只能針對個別部位來用藥,而不是選用腸胃藥通用的藥品。

例如:胃食道逆流,建議使用吸附胃酸及人體不吸收的海藻酸鈣成分的藥品來緩解,但這就不是專為腸道設計的藥品。很多人一鬧胃痛,即靠服胃藥來減緩;而「胃散」這一類成藥,其中和胃酸速度快,確實可讓胃痛很快舒緩;但是,這些藥也可能促使胃酸反彈,這樣一來對胃壁形成更強烈的刺激;且胃散成份為碳酸氫鈉,對心臟病高血壓病患均不適合。

一般長期吃胃藥的副作用還包括使胃內酸鹼值持續升高,造成胃腸細菌過度生長;胃乳片含鋁成分,會造成便秘及磷酸減少;而鎂過多易促使腹瀉等,所以不宜長期服用。

生活壓力大、情緒緊張或作息不正常的人,較容易引發胃痛不適;若服胃藥二、三天,不見好轉或胃痛症狀持續、反覆發生,如果老是依賴胃藥解決,很可能輕忽了真正疾病;胃潰瘍即有十分之一機率是胃癌,千萬大意不得。胃乳跟胃散對腸子的疼痛是沒有作用的。藥局會遇到客人買益生菌來治療胃痛,但除非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胃痛,否則益生菌對一般胃痛是沒有用的。

腹瀉一定要吃瀉藥?!

如果是肚子裡有細菌跟病毒的感染,還是要由腸道排出,如果以止瀉藥止住不排出,反而讓細菌病毒在肚子裡繁殖,對身體傷害更大。台北市藥師公會總幹事范曉暄建議先找社區藥局的專業藥師來協助民眾釐清症狀,假如有需要就醫的情形,也請儘快就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